【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一叶春茶出川的“72变”

2017-03-28 21:23:59
查看评论

 行走 发现春天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2

  ●技术之变:“只采春茶和秋茶,放弃夏茶”的茶园田间管理技术方案,不仅有效解决农残问题,还能多产近2成优质春茶

  ●品类之变:川茶集团开发出的爆款单品“优黑优红”,拿下全部产品5%的市场,还被台湾老板买断了岛内经销权

  ●阵型之变: 省内外已有130多个“天府龙芽”品牌专卖店,在俄罗斯、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营销机构

  □本报记者 李淼 黄大海

  3月26日午后, 宜宾市翠屏区邱场镇。

  迟迟不愿离去的倒春寒, 让今年的春茶采摘高峰比往年晚了十多天。 但这对江成芬等茶农来说, 却是喜事。

  “鲜叶50多元一斤,要是往年早就垮价啦。 准备多采些单芽,做好茶!”江成芬将一把鹅绿色的单芽丢进茶篓, 抬头笑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电视里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嘛, 我们茶农就是要多产好茶。”

  晚7点, 茶农们背着1500多公斤鲜叶汇聚到镇上的金秋茶叶公司。 经过一夜初加工,鲜叶变成毛茶,次日便在川茶集团精深加工车间,装进漂亮的包装盒。

  江成芬不知道, 自家产的茶叶已有个大气的名字“天府龙芽”,几天后,就将摆上成都、 北京乃至俄罗斯莫斯科红场的茶店货架。

  着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叶春茶看似简单的出川之旅, 却经历了从质量安全到产品创新再到品牌打造的“72变”。

  变技术 强质量安全 调整修剪期,科学使用乃至不用农药

  “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摧毁一个产业。”川茶集团生产部部长杨朝林还记得, 几年前,一家知名省外茶企在欧盟抽检中被发现茶叶农残超标,不仅被退货,不久更是被迫关门。杨朝林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最紧要的事。

  头道安全防线,筑在邱场镇新国村茶农彭宗树的茶园里。

  55岁的彭宗树腰杆笔直地穿行茶树间, 双手翻飞采茶。不用弯腰, 是因为她家的茶树已“疯长”到1.5米,比别人家高出一半,而且参差不齐。

  在外行甚至一些同村茶农看来, 彭宗树家的茶园“管得差”。“不好看,但管用!”彭宗树对自己敢于尝试很骄傲。

  在当地,传统种茶是在头一年 11 月不产茶的冬季修剪茶树,这样来年采过春茶后,还能采摘夏秋两季茶。 看似增收了,却也有弊端。“冬天修剪,夏季气温一高就长虫,只有买药来打。”彭宗树说。

  “改变修剪期!”杨朝林说,经过几年摸索,他们制定出“只采春茶和秋茶,放弃夏茶”的茶园田间管理技术方案,“清明后春茶完了再修剪,到夏天,没嫩叶,病虫无法生存。这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残问题,还能多产近2成优质春茶,收入不降反增。”

  彭宗树尝试后发现,春茶产量比以前高了3成,而且一片叶子就有一颗芽,个头更大,“以前一亩茶园要买几十元农药,现在两年都没去过药店了。”

  宜宾市茶叶总站站长刘俊说,下一步将在全市大力推广新的技术方案,同时通过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不同色度的杀虫黄板,提升效果。

  最关键的防线是鲜叶检测。“以前农残检测起码一天出结果,最新的农残检测试纸马上到货,抹一下就现原形。”杨朝林说,现在茶农即使用药也是使用不溶解于茶汤的脂溶性农药,施药7-10天后再采茶。

  变品类 重产品创新 每月上一个新品,重点研发功能性茶

  蔡广兵很忙, 即使周末也泡在工作室。 作为川茶集团技术研发部负责人, 他的任务艰巨:争取每月上一个新品。

  蔡广兵的工作室展柜里,不仅摆放着开发出的绿、 青、黄、红、白、黑六大茶类样品,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荔枝红茶、玫瑰红茶、茶葆素、茶爽。

  “以前,我们是绿茶为主,现在是‘6+X’ 多样化终端产品,6就是六大茶类,X就是深加工产品和衍生产品。”蔡广兵说,市场需要啥就产啥,或者有啥潜在需求, 开发后作为技术储备放在那里以待时机。

  红茶、 黑茶正越来越被市场认知。川茶集团就开发出“优黑优红”,这个爆款单品拿下全部产品5%的市场,还被台湾老板买断了岛内经销权。

  蔡广兵今年的研发重点是功能性茶叶。 新品开发单上写着“醒酒茶”和“安神茶”。

  “宜宾是酒都, 很多人建议,能不能搞个醒酒茶?”蔡广兵说,他们通过在全国的门店调查后发现醒酒茶大有市场,于是跟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现已进入研发中后期,年内可拿出试饮品。

  清热解毒的金菊绿茶、美容养颜的洛神红茶、 生津提神的玛咖黑茶、 减肥瘦身的山楂黑茶……如今, 川茶集团已推出一系列成熟功能性茶叶, 此外还有红茶馒头、茶月饼、茶瓜子等周边产品,总数达40余个。清肺茶类、茶香皂、 茶药品等也列进了蔡广兵的研发清单。“功能性茶和衍生品比重仅占总产值的10%左右,将来可能占一半以上。”

  研发功能性茶并不意味着疏远大众消费市场。蔡广兵说:“名优茶市场不能放,我们要做老百姓吃得起、 喝得起的茶产品。”记者在川茶集团科技园的产品商店里看到, 售价在100元-300元适合大众消费的茶品占80%以上。

  变阵型 重品牌打造 共享省级区域大品牌,抱团征战国内外

  江成芬在茶园忙活时,200多公里外的成都, 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 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正准备将她的春茶卖到台湾。

  半月前, 颜泽文赴台参加第四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川茶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让台湾游山茶访茶叶公司董事长陈重良一路追到四川谈合作。

  “即将签订协议,准备利用川茶的早和游山茶访的渠道优势,互相注资,开设门店,联合出品,将天府龙芽卖到台湾乃至更远。” 陈重良透露。

  川茶缘何魅力大增?品牌出不了川, 曾是四川茶人的痛。“都知道四川产好茶, 但没有像西湖龙井那种叫得响、 见名知产地的大品牌。”颜泽文说,根本原因是千家万户产茶、 千企万企做茶、千牌万品卖茶,没抱团。

  品牌短板逐渐突破是在2014年,130余家川茶企业抱团成立川茶品牌促进会。2016年, 川茶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问世,作为川茶品牌营销联盟企业的四川天府龙芽股份有限公司也注册投运。随后,川茶以“天府龙芽” 之名抱团征战国内外,踏上品牌出川之路。

  “省内外已有130多个‘天府龙芽’品牌专卖店,在俄罗斯、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营销机构。”颜泽文说,不久前“天府龙芽”还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名茶”称号,为快速拓展国外市场再度加码。

  另一个好消息是,成都农发投、川茶集团3月已正式签约注资四川天府龙芽股份公司,职业经理人团队也已到位, 这意味着,“天府龙芽” 品牌运营将很快启动。

  记者手记

  把区域品牌真正叫响

  一叶川茶, 是观察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窗口。 川茶品牌打造的成功路径, 将为其他特色农产品提供样板参考。

  川茶面积、产量居全国三甲,且是同纬度最早采茶区。 但四川4000多家茶企、1万多个品牌,杂散乱不说, 且八成茶叶以毛茶外销。品牌,是川茶发展亟待补齐的短板。

  四川省已确定川茶省级区域品牌,并斥亿元资金支持打造。但赢得商战绝非易事,品牌之战,最终比的是市场占有率。

  闯市场,关键靠企业。一些茶企对共享品牌还有顾虑,这时候,品牌运营联盟企业和品牌协会应该找市场而非找市长, 用直击消费者心坎的现代营销方式, 把省级品牌真正叫响, 吸引更多茶企主动甚至付费来使用管理品牌,真正聚合优质资源构建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更希望看到, 在区域品牌引领下,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