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家“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揭牌

温州网 2017-03-29 06:2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鹿城公安分局在鹿城行政审批中心举行“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揭牌仪式。这是全省第一家专门方便律师因承办法律事务,需要查询有关人员信息的服务窗口。

  记者获悉,为维护公民人口信息安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益,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于3月初联合出台了《办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工作规范》,要求律师因承办法律事务,需要查询有关人员的姓名、身份号码、常住户口登记住址、照片等常住人口信息登记项目内容的,可以向律师事务所所在地或者被查询人户口所在地户籍管理部门申请,公安机关在对申请进行审核后,一般情况下当场出具查询证明。

  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大队长吴松洁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律师查询需要,契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政策,治安二大队和行政审批科联合推出“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为广大法律工作人员提供人口信息查询服务。这是省内首个按照新规范可以提供全国人口信息查询的服务点。不但极大方便群众(律师群体),减轻司法成本,也为基层派出所减了负。

  现场办理查询业务的光正大律师事务所陈利清律师告诉记者,以往,律师要查询查询一名当事人信息时,如果只知道姓名和身份证号,是不能确定其户口辖区派出所的。所以只能先找一个派出所办一套手续,查询到当事人的户口辖区派出所,然后再去打证明,再到当事人户口辖区派出所查询。如果当事人户籍地在外地,还要出差,往往为了核实当时人信息,都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现在在服务点可以查询全国人口信息,极大方便了律师。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胡佳颖告诉记者,之前立案庭也有许多查询人口信息的需求,法官也要通过当事人户籍地辖区派出所查询。现在,过去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调查项目,现在几分钟就能解决,大大减轻了司法成本。反映到群众身上就是打官司变快的可能性增加了,这对促进司法进步也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设立后,鹿城分局各派出所还具有查询服务功能。在通过宣传后,大多数申请人会来服务点查询,这直观地为基层派出所减轻了负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 陈道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