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特级教师为温八高教学发展“把脉”

温州网 2017-03-29 06:40:2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天,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举行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学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校内外14位特级教师分别就该校的学科设置、教学风格、专业竞赛安排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温八高为促进该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强学校师资队伍的培养,制订了“313教师成长计划”。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首家成立专家委员和校学术委员会,聘任14位校内外特级教师作为专家力量,对该校教学内容和方法(特别是教龄在5年以内的适应性教师)进行指导和点评。这些专家时常来学校现场听课,与优秀教师结对,传授自身教学方法,参与相关课程的教学教研工作,使该校的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提升。

  前天,这批专家对该校的教学质量进行探讨。在会议现场,地理特级教师邵胜新认为,教师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要研究课标、研究高考,把握好教学过程,顺应学生的认知过程来组织教学。

  语文特级教师罗静近说,学科教研组应引导教师做好长期发展规划与近期发展目标,激励、调动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不同层次教师专业发展。不同学科应结合本学科的特点,以特色课程促学生发展,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

  化学特级教师杨振华建议,一堂好课定位要准,哪些在课堂上讲,哪些应让学生在课前自学,教师都应该有统一安排,以便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在新形势下,更应做好因材施教,从学生实际出发,学情定位要准,可以以竞赛促教学,促进教师专业知识提升。

  温八高学术委员会高级顾问林可夫就如何办好高级中学等问题,从调整师资结构、提升教师素养和专业能力、保持良好心态等方面进行解答,他认为教育是一种慢工出细活的事情,教师既要重视教学,又要重视教研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来。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校长吴长青介绍,一年多以来,在全体学术委员的指导下,八高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在去年的市省级优课评比中取得突出成绩,有4人获市一等奖,其中3人获省一等奖,并入选教育部优课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雄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