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麻醉后孩子会变笨吗?专家称尚无证据证明

温州网 2017-03-29 07:06:00
对于3小时以上的长时间麻醉、多次麻醉以及3岁以下孩子,麻醉对其智力发育是否有影响,目前尚未有相关定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麻醉是否会让孩子变笨?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举行的中国麻醉周活动了解到,1小时左右的短小手术和单次麻醉,以及对3岁以上孩子实施的麻醉,对智力基本上没有影响。但对于3小时以上的长时间麻醉、多次麻醉以及3岁以下孩子,麻醉对其智力发育是否有影响,目前尚未有相关定论。

  麻醉影响孩子智力?

  专家称尚无证据证明

  “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让孩子变笨吗?”据了解,临床上,在手术前作麻醉访视与患儿家长谈话签麻醉同意书时,一些家长常常提出这一疑问,因为家长们觉得麻醉会影响孩子未来的智力发育和记忆力。

  那么,麻醉真的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温医大附二院、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院长连庆泉称,不少国家进行的基础动物和细胞研究发现,一些麻醉药物会对动物或细胞有一些影响。但多个国家随后开展的临床研究发现,1小时左右的短小手术和单次麻醉,以及3岁以上的孩子,麻醉对其基本没有影响。而3小时以上的长时间麻醉、多次麻醉和3岁以下的孩子,麻醉对其神经和大脑发育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和结果。“如果孩子得了一个非做手术不可的疾病,那不能因为尚未明确的麻醉风险而放弃手术,肯定要权衡利弊再决定。”

  “宝贝不哭”计划

  减少孩子对手术的恐惧

  温医大附二院麻醉科主任李军介绍,去年,温医大附二院全年的手术量为7万例左右,其中14岁以下孩子的手术有1万多例。小儿手术的病种以时间短小的手术居多,主要为先天发育不全、畸形等。

  孩子天生怕疼,看到打针就会害怕,甚至有不少孩子在手术后出现比较严重的心理创伤,如不敢去医院、害怕独处和分离、睡眠中哭醒等。如何减轻孩子对手术的恐惧?去年,温医大附二院推出了儿童术前心理干预的“宝贝不哭”计划。

  手术室护士林芝是该计划的发起人之一。据她介绍,在手术前一天,会有志愿者先去病房与孩子建立一定的关系,“这样孩子在手术时,看到志愿者等熟人,就会减轻紧张恐惧的心理。”孩子在进入手术室之前,会由医护人员或志愿者在手术室外的诱导室做游戏——孩子可以玩玩具、看动画片、看书,父母也可以在旁陪伴,主要是降低孩子对即将到来手术的恐惧。怎样给孩子打麻醉?活动另一发起人、麻醉科医生何炯策说,有3种选择:一是用一种表面麻醉剂,只要擦一下,打针时就能减轻疼痛;如果孩子还怕打针,那就在吸入性麻醉的面罩里放入水果味的可食用香精,孩子只要吸十下左右,就能进入麻醉状态;或者采用滴鼻子的麻醉药物。

  过去孩子哭着完成手术前的麻醉准备,甚至需要几个人按着才能完成麻醉准备,对孩子的心理伤害特别大。而实行“宝贝不哭”计划后,孩子通过游戏就能完成麻醉,消除了孩子对手术的紧张与恐惧。

  分娩镇痛药

  对胎儿影响较小

  有一种痛,叫生孩子的痛,那种痛不欲生的感觉,让人一生难忘。对此,温医大附二院麻醉科主任医师胡明品说,面对分娩的疼痛,并非一定要咬牙忍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了分娩镇痛即无痛分娩。”数据显示,去年共有一万多名产妇在温医大附二院生产,其中选择无痛分娩的占70%。

  有不少产妇担心分娩镇痛时使用的麻醉药物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对此,胡明品说,分娩镇痛一般通过注射麻醉剂减少疼痛感,只是镇痛,不是麻醉,而且药物直接注入椎管,不是通过静脉,经过母亲体循环后,对胎儿影响很小,而且所用药物一般为剖宫产所用麻醉药物剂量的1/10~1/5,对新生儿是安全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