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只风筝有2000多米长 接近世界吉尼斯

温州网 2017-03-29 07:17:00
市风筝协会主席、温州刘氏风筝世家第四代传人之一刘力坚,就是这只风筝的主人。经过1年多的打造,这只风筝将参加今年4月14~16日在舟山举行的浙江省体育大会风筝比赛。
查看评论

他们将千米长的风筝放飞。

刘力坚在放风筝。

  温州网讯 仰望天空,千米长的风筝在风中飞舞,你见过这样的场景吗?市风筝协会主席、温州刘氏风筝世家第四代传人之一刘力坚,就是这只风筝的主人。经过1年多的打造,这只风筝将参加今年4月14~16日在舟山举行的浙江省体育大会风筝比赛。

  这只风筝有2000多片,材料花了2万多元

  近日,刘力坚和几位风筝协会成员一起放飞这只风筝,几人分别负责放飞、理顺风筝线和抱着风筝筒等环节,“完全放飞需要1个多小时,收回风筝则需要更长时间。一个小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影响整体效果。在比赛中还要特别注意,不能与其他长风筝缠绕在一起,不然就很难取得好成绩。”刘力坚说。

  据介绍,这只风筝由2000多片组成,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但颜色很丰富,涵盖赤、橙、黄、绿、青、蓝、紫等色。这只风筝属于串式风筝,花费一年多时间完成,材料费用约2万元。制作这种风筝,在选材上很讲究。因为串式风筝整体重量较大,竹子必须选用3年以上、每个竹节35~40厘米的毛竹,竹片必须削得很薄,只有这样的毛竹才有足够的韧性承受风的压力,不易变形。此外,制作风筝面的材料得是无纺布,这种布料不透气,比较牢固。

  “其实,我们总共做了2000多米,根据比赛时的风力情况来放飞,一般能放飞1000多米。”刘力坚说,他们家族成员都很忙,一年多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地把这只风筝制作完成。在风筝放飞过程中,很容易损坏,因此常常要补做。

  选用凯夫拉线,隔几百米会把线增粗

  记者注意到,箱子里的风筝线,粗细都不一样。对此,刘力坚解释:“2000多米的风筝不单单是长度变长,越往后面风筝承受的力量就越大,因此我们选用昂贵的凯夫拉线,每隔几百米都会把风筝线增粗。”

  据介绍,按普通风筝计算,制作2000多米的超长风筝,光风筝线的重量就超过几斤。风力大的时候,整根风筝线产生的拉力需要多人才能拉住。“长度超千米的巨大风筝,只能在空旷的地方放飞。”刘力坚说,除了正式比赛,平时放飞长风筝的机会并不多,有时会放个几百米试一下手感。

  放风筝,人往高处看——这是100多年前刘氏风筝世家第一代创始人刘益卿先生的名言,也是刘氏风筝世家的座右铭。而到了第四代,风筝对他们而言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风筝”。刘氏风筝第四代传人目前正在钻研可以超越前三代的“福”字风筝。除“福”字外,刘氏风筝的代表作还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别制作的“中国印”奥运会徽镂空风筝,此风筝长2008米,祝贺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虎”字书法风筝在上海国际邀请赛上获过金奖。

  新闻+

  风筝之最

  世界吉尼斯纪录承认最长的风筝是2500个小风筝组成的中国龙风筝,长5000米,由山东潍坊的风筝爱好者制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海鹏郑之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