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旱船》惊艳阿布扎比艺术节

北京晨报 2017-03-29 07:27:44
查看评论

  阿布扎比当地时间3月24日和25日两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张艺执棒下,携手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吕思清共同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在阿布扎比酋长皇宫礼堂为当地观众带来两场精彩音乐会。此次国家大剧院造访阿布扎比艺术节上演的两场音乐会,也是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与此同时,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也是作为该艺术节在2017年唯一一支受邀的中国乐团加盟。

  《斯拉夫进行曲》作为开场

  3月24日20点,随着指挥家张艺走上指挥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阿布扎比艺术节的音乐会于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揭开了序幕。当晚音乐会以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作为开场。随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张艺执棒下,与中国钢琴家张昊辰合作演绎了另一位俄罗斯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从钢琴深沉的引子开始,张昊辰便以极为纯熟、颇具修养的风格让每一个音符在十指间纵情流淌。张艺执棒下的乐团则在协奏部分稳定发挥,成熟、干净的音色与钢琴独奏相得益彰,各声部间的默契融合、此消彼长,则赋予音乐无穷的动力与张力。

  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将观众从广袤的俄罗斯带到了民族韵味同样浓厚的捷克。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堪称古典音乐世界最具观众缘的作品之一。乐曲结束时,现场观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一位阿布扎比当地观众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中国乐团和中国音乐家的演奏,非常不可思议。这些艺术家演奏的音乐如此美妙,非常富有感情。”

  带来东西方“爱情对话”

  在3月25日的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则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东西方“爱情对话”。音乐会上半场,小提琴家吕思清与乐团合作为观众演绎了中国作曲家何占豪、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当晚,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再次用琴声讲起了这段如泣如诉的爱情故事,从“草桥结拜”到“英台抗婚”再到“坟前化蝶”,随着音乐情绪的层层递进、弓弦的跳跃游走,吕思清以极具魅力的演绎,完美传达了作品丰富的情感内涵,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共鸣。

  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则为观众带来了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芭蕾舞组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同样的爱情悲剧主题,在不同文化的音乐作品中各自具备不同的艺术张力。张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给观众的不仅是优美的旋律和情感的震撼,同时也带给观众多元文化碰撞产生的炫彩火花。这场东西方的音乐对话同样给阿布扎比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当地观众说:“这是我第一次聆听中国的音乐。每一个音符都有着浓厚的中国味道,但它却正在被西式的交响乐团演奏。这样的作品非常有感染力,它提醒我需要去更多接触中国的音乐作品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晚的音乐会结束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指挥家张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多次返场,演奏了中国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跑旱船》,以及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和柴科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在《跑旱船》中,将浓郁的中国民间音乐元素和喜庆祥和的音乐氛围作为一份惊喜赠送给了每一位阿布扎比观众。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李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