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制笔业靠“智造”结束连续三年出口负增长

温州网 2017-03-29 07:32:1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龙湾是“中国制笔之都”,是全国第一个国字号的制笔基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品牌最集中的制笔生产基地。据统计,龙湾区制笔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24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销售额36.58亿元,同比增长7.2%;外贸出口14.64亿元,结束了连续三年出口负增长的局面,圆满完成“十三五”首年计划指标,再现“全年红”。

  温州市制笔行业协会顾问南宪德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湾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不断促进清洁化生产水平的提升和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比如,爱好笔业发挥‘坚守主业,机器换人’的典型作用,盛丰、天丰等企业不断发力,加速推进‘机器换人’进程,全行业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近200项,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达到15%。”

  目前,龙湾共有制笔企业1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亿元产值企业10家,年产笔产品150亿支。值得注意的是,制笔企业60%的产品现已实现自动装备,80%以上的注塑机采用高效节能伺服注塑机,90%以上的注塑机配备了机械手,与老式注塑机比较,不仅推行了清洁生产,每年仅生产用电就可节约2000来度,为节能、减员、增效作出了较大贡献。

  与此同时,龙湾制笔的规上企业,如今已普遍拥有自主研发平台,拥有较强的自主开发能力,每年的设计水平、加工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做到自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快速提升龙湾制笔的内在品质。据统计,龙湾制笔企业的创新能力逐渐提高,全行业企业共拥有有效专利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00件,外观专利720件。

  记者同时了解到,未来3年,龙湾制笔行业的规上制笔企业有望实施“机器换人”覆盖率达到100%。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王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