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眼睛“会说话”帮助有障碍人士交流

新华社 2017-03-29 08:00:40
查看评论

  许多文学作品中都有关于眼睛“会说话”的比喻,但近来科技的发展,确实可以让人动动眼睛就能在电脑上输入语句。记者日前就在西班牙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体验了这种眼控技术。

  在西班牙北部中世纪古城圣塞巴斯蒂安的新科技园区,记者来到了研究眼控技术的Irisbond公司。该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多介绍,他们的系统基于远红外技术。

  目前科技界在眼球追踪等眼控技术方面有多种方案,比如可以单纯拍摄和记录眼球及周边变化,也可以主动投射红外光束以更精确地进行分析。红外眼球跟踪器的工作原理是,向用户发出不可见的红外光,然后用相机拍摄并分析用户眼睛反射光的变化情况,从而推断出用户眼球的运动情况以及视线在哪。

  记者体验的这个技术系统的硬件是一个长方形的小型设备,它可以插在普通电脑上,经过几分钟调试就可以使用了。在眼前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一个键盘,可以用眨眼睛或盯住等方式在键盘上确认字母,一般在0.2秒至0.3秒就可选定一个字母。如想上网浏览,选好关键词后,对回车键眨眼确认即可。

  这类技术可以帮助说话和行动有障碍的人与外界交流,甚至上网、学习和工作。爱德华多说,西班牙导演阿梅纳瓦尔2004年拍摄的电影《深海长眠》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这部电影基于真实故事,主人公拉蒙·桑佩德罗在床上瘫痪了30年,一直希望安乐死。但现在有了眼控技术,像他这样眼睛依然可以转动的残疾人就可以通过电脑与他人交流并进行其他活动,生活也就有了希望。

  爱德华多说,他们开发出的眼动控制技术系统目前只能在电脑上使用,适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技术系统预计今年底开发完成。该公司已在西班牙、瑞典、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推广了这项技术,今后还计划在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和巴西继续推广。

  圣塞巴斯蒂安虽然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但非常重视科研创新。最近5年,市科技园区共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科学家前来交流学习。该市副市长加斯科向记者介绍,圣塞巴斯蒂安2015年科技投入占市生产总值2.37%,高于欧洲2.1%的平均水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