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绿轴地块高价出让 市区楼市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温州网 2017-03-29 08:10:00
然而,国内一二线城市近期频繁调控,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那么,温州这一波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查看评论

  中央绿轴区域再次推动温州楼市走热。

  温州网讯日前,17家本地及国内大牌房企争夺中央绿轴区域一宗商住地块,并诞生6年来最高楼面地价。随之而来的是周边楼盘相继加快销售,有些楼盘开始涨价。然而,国内一二线城市近期频繁调控,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那么,温州这一波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大牌房企齐刷刷来温抢地

  上周五,备受市民关注的城市中央绿轴G-24a地块挂牌,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该地块吸引了18家房企报名,最终17家房企现场竞价。经过约6.5小时、57轮拉锯式报价,“大发”以10.6729亿元高价获得该地块的国有土地开发使用权,溢价率83.07%,楼面均价24181元/㎡,每亩地价4836万元,创下我市近6年楼面地价新高。

  在17家现场竞价的房企中,不仅有中梁、华鸿、宏地、京都等本土知名房企,也有德信、万科、碧桂园、华润等已深耕温州市场的外来大牌房企,还有保利、旭辉、融创、大家等首次来温州市区竞价的“地产大鳄”,可谓大牌云集,其数量、质量均为历年之最。

  据悉,国内大牌来我市“抢地”并非首次。早在2006年原天盛集团地块出让时,就吸引了绿城、万达、世茂、中大等“地产大鳄”。随后,绿城、万科、万达、华润、碧桂园、新希望等“地产大鳄”相继进驻我市。2015年以来,我市加大土地出让力度,新一轮土地争夺战首先在中央绿轴区域打响,葛洲坝、荣盛等国内知名房企均曾前来竞价。与此同时,万科、华润、安邦、碧桂园、新希望、阳光100等也相继进驻滨江商务区,新湖、中房等也曾参与竞价。

  然而,此前我市出让的地块中,多数地块均未出现众多外来大牌房企争夺现象,以几家本土知名房企为主,尤其是规模不足50亩的小型地块。在长三角城市群,无论是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还是苏州、嘉兴、绍兴等地级市,土地出让时经常少则十多家,多则二三十家房企参与竞价。我市与上述城市相比,竞拍房企数量明显偏少。因此,本次地块规模不大却引发众多外来大牌房企抢地的现象格外引发关注。

  本地走热后全国反而趋冷

  该地块的高价成交再一次带动了温州楼市的走热。中央绿轴区域库存房源已不多,却吸引了许多购房者前来看房。与之相邻的湿地板块,多个楼盘在宣传中均宣称“涨价在即”。其中,该地块向东数百米处一在售楼盘,剩余房源涨价约2000元/㎡。而该地块向东近2公里处一楼盘,宣称仅一个周末成交额达2.55亿元,随即也开始涨价。刚刚购买该盘的陈先生笑称自己因忙于工作而推迟购房损失十几万,当时也有很多人连夜买房。除该地块相邻区域外,我市其他区域也有楼盘宣布涨价,出现库存房源加快去化现象。

  但与我市近期出现的火热态势相比,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基调却是趋冷,多个城市对楼市进行密集调控。3月25日,杭州连夜出台土地出让新规:当溢价率达到50%时地块所建商品房屋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溢价率达到70%时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竞买人投报自持面积比例为100%时,转入投报配建养老设施的程序。同一天,厦门楼市也进行调控,包括厦门市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等。3月26日晚,北京市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全面叫停“商改住”,这是10天内北京市第9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此前举措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利率、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过道学区房、学位划分等。

  长期看仍需提升城市实力

  由于近两年温州楼市总体上呈复苏、微幅上涨现象,并未像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那样大幅度上涨,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指导下,我市并未对楼市进行调控,依旧保持一定的热度。然而,在一二线城市楼市遇冷及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情况下,不少人对温州楼市能持续多久表示担心,甚至有人说这种热度不会超过一个月。

  温州合致房产策划机构董事长陈好认为,温州这一轮楼市火热并非偶然。首先,温州当前库存量较低,近两年房价变化不大,市场较为健康。其次,由于一二线城市地价已经很高,竞争激烈,再加上调控力度大,获取土地已经不是易事,作为三线城市中实力较强的温州就成了这些房企资金避险的平台。第三,近年来部分温州本土房企成长较快,当前已有三家成为“全国百强房企”,仍需增加土地储备以加速布局。第四,“大拆大整”尤其是货币化安置比例的提升释放出大量改善型购房需求。因此,该地块出现的现象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多个地块仍可能出现激烈争夺,开发商也将进入新一轮洗牌,形成“大鳄围城”格局。

  对于温州楼市的长期发展,陈好表示,由于近年来土地财政逐渐成为政府的主要收入,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在“大拆大整”后政府应对腾出来的土地与产业相挂钩,加快商业布局形成支撑体系,通过交通建设尤其是轨道交通扩大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市的凝聚力与首位度,增强人口集聚,吸引龙头企业投资,提升城市氛围、价值与品位。只有这样,才能让温州楼市健康发展,而非一味地出让土地开发住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而凡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