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溪华侨巴黎遇难 温溪和温州有什么渊源?

简书 饱醉豚 2017-03-29 09:29:00
旅法侨胞在家中被法国警察射杀事件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此次遇难的浙江华侨,是青田温溪人。温溪在哪里?本网转载简书签约作者饱醉豚的文章,为大家解惑。
查看评论

  旅法侨胞在家中被法国警察射杀事件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此次遇难的浙江华侨,是青田温溪人。温溪在哪里?本网转载简书签约作者饱醉豚的文章,为大家解惑。

  1、巴黎有多少温州人?根据1999年统计数据,在巴黎温州人约为13万,占全法华人华侨的43%。

  旅法作家刘学伟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巴黎的温州人,是中国人的平方》。文章中有这样的句子:

  其实我也根本没有去过国内的温州地区。我对温州人的了解,完全在法国。我在这里的确是认识了太多的温州人。他们有很多的优点,很多的缺点。总结起来,我才有了本文标题的那句话:他们是中国人的平方,中国人的变本加厉,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当然优点还是远远多过缺点,所以才有了中国人如今在法国,在欧洲的那与众不同的身份地位。

  在法国的外国族群,最大的毫无疑问当属阿拉伯人和黑人。他们加在一起,应当占有法国10%左右的人口。就是说600万上下。由于法国人的忌讳,这方面的官方统计资料完全阙如,只有估计。在法国的亚洲人(更确切地说,是东亚黄种人)的数目,同样只有估计,总之都在1%以下。大约数十万之谱。这正份的中国人我又要把他们分成两个部分了。第一部分就是来自所有其它省份的中国人,第二部分就是温州人。这温州人其实还可以分,就是分成温州人和青田人。【现如今,青田已划归丽水市管辖。但经济地理上,始终是温州地区的一部分,丽水也一样。】如果说温州人是中国人的平方,那青田人就是温州人的平方,一般中国人的立方了。现在我开始讲一些我在这里亲历的,和听到的一些温州人的故事了。我最先认识的一个温州人,是一个青田人。不仅在法国巴黎,还是在欧洲其他地方,青田人都可以算温州人。

  2、这次在法国遇难的浙江华侨,是青田温溪人。温溪在哪里?我们来看一张地图。这是一张温州地图的截图。

  温溪镇

  地图的左下角,是温州市泰顺县。

  地图的右下角,是温州市平阳县的南麂岛和瑞安县的北麂岛。

  地图的正下方,是温州市苍南县。

  地图的右上角,是温州市乐清雁荡山。

  地图的最上面,是温州市永嘉县的永嘉县黄南乡。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丽水青田县”的县城孤零零地离开丽水市的其他所有县城,却紧紧贴着温州。

  温溪就在地图的中间部位,写着字母A的位置。距离温州市中心(B)的距离是42公里。温溪到温州市区的距离,比大多数“温州地区”更近。

  温州历史上有一位名人,叫刘伯温。刘伯温的家乡是青田县南田乡。历史上青田曾经属于温州,1967年划归丽水管辖。刘伯温的故乡南田,从青田县分出后成为温州文成县。文成,是刘伯温的谥号。

  所以很多青田人把自己当做温州人。在海外,温州人和青田人,彼此视为同乡,其实本来就是同乡。

  至于温溪人,比任何青田人更像温州人。很多温溪人完全不懂丽水话,也听不懂青田话,却不会听不懂温州话。

  因为温溪人日常说的话,是地地道道的温州话。

  3、

  去年八月,在法国,也发生了一起温州华侨被杀案件。

  2016年8月7日晚上6点,来自温州丽岙的华侨张朝林与其他两人前往奥贝赫维利耶市一酒家参加同学聚会,经过奥贝赫维利耶校园路(Rue des ecoles)时,突遭三名北非裔青年暴力袭击抢劫,张朝林头部遭到重创,脑部受伤严重,终于不治而死。

  奥拜赫维利耶市是著名的华人聚居地,有近6000位华人居民,其中包括3000名来自温州的商人。此地的高犯罪率人群为北非裔青年。

  北非裔新移民多为穆斯林。虽然按照穆斯林的教义,抢劫是很严重的罪行,但是来自北非的穆斯林群体成为欧洲暴力犯罪的严重问题,却是一个事实。

  在欧洲的温州华侨把这些北非人称为“半黑”,以区别那些“全黑”的非洲黑人。由于“半黑”群体的高犯罪率,和欧洲各国政府对半黑群体的不作为,导致很多华侨被迫自行组织起来保护自己。但是这种自发组织的群体,如意大利普拉托的温州人建立的“白鹿协会”,被当地警方当做黑社会打击。

  在张朝林案发生后,一些记者采访当地的华侨,受访者认为:华侨比较容易受到抢劫的原因,是因为政治上软弱,不想惹事,由于法语不够好等原因,大多数华人被抢劫了也不愿意报案。

  法国华人维权中心主任曹华钦接受《法国侨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轮到的将会是谁。这里的华人哪一个没有被抢过?华人的安全究竟在哪里?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生活在提心吊胆、心惊胆战之中。所以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行动起来,争取我们应有的安全保证!”

  《世界报》相关报道指出,该市的华人对针对他们的暴力感到愤怒,生活在恐怖中,他们甚至组织了陪伴单独走路的人前去乘坐地铁的网络。不少人表示,晚上不敢单独回家,街上常常发生抢包的事件。

  圣德尼省的居民,尤其是华人几乎每天都会成为暴力,偷窃行为的攻击对象,在现在,面对政府采取的毫无效果的措施,居民愤怒情绪上升,不同族群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温州华侨在欧洲多从事商业活动,这让华人成为贫困的非洲裔不法分子的攻击目标,华侨聚集的地方,经常成为偷盗抢犯罪重灾区。华人多次呼吁当局强化治安,但是巴黎一次又一次的治安事件,让人们看到警方在这方面是多么的无能。政府的无能和不作为,也导致不同族群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升级。

  4、

  对越来越多的治安问题无计可施、软弱无能的法国警察,却在毫无必要的情况下枪杀了一位呆在自己家里、和五个孩子在一起的华侨。

  本来是普通的邻里纠纷,接到报警后,巴黎警方出动了大约50名警察,去对付一个手中并无枪支弹药的人。

  在案件发生后,《巴黎人报》未去调查核实就采用警方提供的片面之词,把死者描述为“曾有精神病史、家暴史、袭警”。当地华人团体与报社沟通后,《巴黎人报》表示改正,补充了死者家属和其他人的一些证词。

  事情的真相,我相信法国政府会调查清楚,给大家一个值得信任的报告。我们也相信法国警察并非嗜血杀人的恶魔,这样的事件是他们的一个重大事故。

  这样的事件之所以激怒大众,关键是这几点:

  50个对付恐怖分子的警察,踹门而入,重重撞击了门后面身高只有一米六的手持杀鱼剪刀的老人,有必要直接开枪射杀吗?一件微不足道的邻里纠纷事件,为何需要出动50名警察如临大敌?如果警察是把这事情误会为一件恐怖事件,请问你们警方的专业素养在哪里,以后还会有多少邻里纠纷会被视为恐怖事件,还有多少人会被误杀?事发后,警方不仅没有坦率承认错误,反而对媒体发布不实之词而试图掩盖错误。5、

  去年来自温州丽岙的张朝林遇害案,引发了公众对华侨成为盗窃抢劫案的主要受害群体的关注。

  今年温溪的陈先生被杀案,事实真相尚有待查清。但是有一点却值得重视:警察为何竟然胆敢对媒体发布不实之词以试图掩盖他们的失误?这至少显示了华侨群体在法国的影响力依然有限,让警方怀有侥幸掩盖事实的幻想。

  海外华族需要增强自身的影响力。仅仅只是经商挣钱而没有政治地位,是没有长久的安稳生活的。有一部电影《屋顶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说的是一群在俄罗斯土地上安分守己过日子的犹太人,却遭到各种驱逐而四处流浪的悲惨命运。其中有这样的台词:

  特夫伊:在房顶上拉小提琴,听上去是不是疯了?但在我们的小村庄Anatevka,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屋顶上的提琴手,在努力奏出愉快的乐章,在竭尽全力的维持生计。这并不容易。也许你会问,我们为什么站在那么危险的地方?因为Anatevka是我们的家。我们如何保持平衡?我能用一个词来概括:传统!海外的华人,尤其是温州人,正如昔日那些流浪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他们也许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社区,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传统,但是却没有真正的政治地位。他们在当地没有话语权,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让他们流离失所。

  这时候,就需要确立自己的政治地位,确立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很多人知道温州人善于做生意,不仅在巴黎,在西班牙,在葡萄牙,在意大利,都有很多温州人的产业。但是,温州人何曾在政治上有过地位?

  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温州从来没有出过一个杰出的政治家。没有一个进入顶级权力机构的人。无论是国民党时代,还是共产党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温州人进入权力中心。

  6、

  温州人的话语权有多大?

  在温州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些著名报人。比如说办《中央日报》的马星野,办《新民晚报》的赵超构。但是,无论《中央日报》,还是《新民晚报》,都不是给温州人争话语权的报纸。

  中国几乎所有的重要媒体都在北京。北京的利益,与温州的利益,从来不会一致。北京是天子脚下,温州是边缘江湖。北京是名门正派,温州总被视为旁门左道。

  几十年以来,温州人做的各种创新。经常被来自北京的话语打压。如果您看看《温州一家人》,了解当时的背景,就可以了解这片子说的就是一部无比真实的温州私营企业的苦难创业史。

  到了互联网年代,温州唯一的影响力就是成为网红——虽然经常出名,形象却任人涂抹,更多的时候是被人嘲笑和幸灾乐祸。温州从来没有真正的话语权。无论温州人曾经做出了多少了不起的优质产品,主流传媒依然把温州当做假冒伪劣产品、低端产业、家族式落后管理的代名词。

  这是一个影响力的时代。温州人应该创造自己的影响力。但是,无论整个主流官媒,还是有强大影响力的民间媒体,没有一家是温州人办的。温州人能做的,依然只是做一个网红。

  7、

  这次温溪华侨遇难事件,是温州人应该站出来的时候。

  巴黎的华侨,人数最多的就是温州人和青田人。如果不扩大海外温州人的影响力,没有自己的政治地位,没有自己的话语权,温州人在海外永远只是中国的犹太人——无论多么刻苦,无论多么勤勉,无论多么努力,无论积累多少财富,却依然只能是屋顶上提琴手,永远没有安稳的生活。

  温州当代商人的传统是大家一起挣钱,远离政治运动。对政治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走错一步路。这种国内几十年熏陶出来的传统,或许可以成为明哲保身、闷身发大财的智慧,但是也把群体形象边缘化,而成为没有政治地位和话语权的一群人。

  尤其是在欧洲民主国家,你不站出来发声,不去占据政治位置,你又怎能怪别人把你边缘化。

  连黑人和北非穆斯林都比你们有话语权。

  8、

  回顾一下雷洋案。这也是一件警察执法失误造成当事人死亡的重大事故。

  据说最后的结果的雷洋的家属得到了大约四千万人民币的赔偿。

  如果此案发生在一个普通建筑工地的小工身上,结果如何?最大的可能是不仅赔不到钱,也无法翻案。

  而雷洋不同。他有一个话语权极大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团体。

  这次温溪的陈先生的生命代价,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就看温州老乡们的努力了。

  争取温州华侨的影响力和政治地位,依赖于大家齐心合力,发挥各自的力量。海外打拼的温州人要告诉这个世界:我们不再是无足轻重可以忽略的一群人。

  这是一次契机,要让世界看到温州人的团结。

  愿我们的努力让含冤的陈先生安息。愿我们的努力让陈先生的家人得到一丝安慰。

  愿我们的努力让海外华侨团结起来争取我们的权益,让海外华人都能过上安稳的日子。

  作者:饱醉豚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