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绝命镇》爆红 非洲裔电影人成好莱坞新金矿?

凤凰网娱乐 2017-03-29 09:36:05
查看评论

  《逃出绝命镇》的黑白海报极富冲击力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一诺)不久前,导演乔丹·皮尔在他的社交网络上连发两条状态——

  “很多人中的第一个。”

  “意味着我不会是最后一个。”

  《逃出绝命镇》导演乔丹·皮尔

  与此同时,他导演的《逃出绝命镇》在上映两周后已冲破一亿,使得他成为史上第一位处女作即突破一亿美元票房的非裔导演。这部没有大牌明星助阵,成本也仅有450万美元的恐怖片,打破了该类别电影一般依靠上映首周争取大部分票房、一周后迅速萎靡的模式,而是在上映第二周票房表现惊人地持久,仅有小小下滑。目前《逃出绝命镇》位列今年电影票房总榜第五位。而《逃出绝命镇》也成为了其制作公司,知名恐怖片制作公司Blumhouse Production(《分裂》、《潜伏》、《死亡占卜》等)所有作品中,最快突破一亿票房标杆的电影。

  《逃出绝命镇》的成功无疑为最近几年非裔电影界的蓬勃发展和商业与口碑上的频繁突破又添上了一笔。前有以黑人为主角的《月光男孩》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多项奥斯卡,近日又有迪斯尼新片《时间的皱褶》杀青并定于2018年初上映,该片1.03亿的成本也让导演艾娃·德约列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导演成本超过一亿美元电影的非裔女导演。据统计,在2015年250部最高票房的电影中,女性导演仅占9%;从1994年第一部成本过亿的电影《真实的谎言》开始至今,起码有330部电影达到了过亿的成本(未经通货膨胀调整),而其中仅有两部是女性导演的——2002年凯瑟琳·毕格罗的《K-19:寡妇制造者》和帕蒂·杰肯斯即将在今年六月上映的《神奇女侠》。凯瑟琳·毕格罗也是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女导演。

  艾娃·德约列

  然而,在年轻电影人们崭露头角的阶段,女性所占比重其实并不是如此之低。根据南加州大学做的一项统计,在五年内世界几大知名电影节上参赛的短片中,女性导演占到了大约28%的比例,然而在她们跨向更大制作的过程中,经济障碍成为了一大问题。在所有从未导演过长片的女导演中,58%的人称在从短片拍摄转向长片时,她们无法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艾娃·德约列在自己的推特上感谢迪士尼和她一起打破这层天花板,并称自己“并非第一个有能力做到这一步的女导演”,呼吁人们给予更多女性导演展示自己的机会。

  《隐藏人物》口碑票房双丰收

  2016年年底,《隐藏人物》上映。这样一部讲述非裔女科学家们在NASA与种族偏见做斗争、为航天计划做出贡献的传记式剧情片,成功在上映首周拿下当周的票房冠军,并凭借近1.7亿美元的票房击败了同年上映的《谍影重重5》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同时也成为今年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的8部中票房最高的一部。该片主演之一塔拉吉·P·汉森在社交网络上表示《隐藏人物》的成功意味着性别和种族与电影的质量毫无关系,人们懂得欣赏优秀的电影。

  《逃出绝命镇》剧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非裔美国人研究中心发表的一篇关于好莱坞多样性的报告中也指出,事实上注重反映美国族裔和社群多样性的电影总体而言反而表现的更好,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电影中多样性和盈利性不可兼得的这种理念其实是不准确的。”该报告称,“多样性绝对会是一个加分项”,高质量的故事和丰富的多样性结合起来才是票房表现的保障。

  然而据该报告的分析,目前市场上非白人主创的电影相对而言数量仍是较少。截止2013年,92%的电影公司管理层人员都是白人。在2015年上映的电影中,仅有10%的影片是非白人导演,而非白人编剧的电影则仅有约5%。

  “好莱坞在无视一座金矿。”华盛顿邮报的德鲁·哈维尔指出。“人们不敢挖掘他们不熟悉的人才,投资他们不熟悉的题材”,而这导致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市场上优秀的少数族裔电影作品相对很少,而有才华的少数族裔电影人们表示这是因为他们在一开始就没有得到公平的表现自己的机会,从而恶性循环。就像皮尔在他的推特上说的,他或许将是许多达到处女作破亿的非裔电影人中的一个——如果他们都能正常地得到拍电影的机会的话。

  (编译自《华盛顿邮报》,原作者Elahe Izadi)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