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报瞒报政绩造假,责任人不能轻饶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3-29 16:46:47
查看评论

  虚报瞒报政绩造假,责任人不能轻饶

  背景 :2012年,台风“达维”曾经给辽宁省多个地区造成深重灾难。在那场灾难中,鞍山市的岫岩满族自治县上报死亡5人、失踪3人,实际情况却是死亡38人。临近的辽阳市辽阳县也曾宣称“当地应对有力,没有造成一人伤亡、一人失踪”,而据记者走访统计,辽阳县有7人因洪水死亡或失踪。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瞒报的危害性已经无需多言了,比如造成数据的失真,使受灾群众得不到及时救援。天灾是不可抗力,本身怪不到谁的头上,当天灾来临之时,处置得好,应对得当是可以加分的。可是一些地方官员却动起了歪脑筋,把抗洪抢险当成了表现自己魅力魄力的时候,甚至将灾难描述为一场抗洪抢险的赞歌。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瞒报对于一些人有如此重要,就是邀功,只需要改几个数字,结果就有如此不同。表功的新闻,事发四年多以后,依然挂在辽阳市人民政府官网上,四年中,无数人在求索真相,四年里,多少人捧着这份功劳簿粉墨登场,载誉而归,或者因功升迁。它比瞒报更恶劣,对公信力的伤害更深。查实案情固然重要,还这些百姓以公道固然应该,可是如果不把得利者揪出来,绳之以法,不让既得利益者加倍回吐,又如何警示后来之人?

  小蒋随想:在某些干部看来,数字好似游戏,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核心就是标榜政绩。比如,上报脱贫人数时,尽可能多报与虚报;上报事故与灾难伤亡人数时,则想方设法少报与瞒报;地方GDP“注水”并非孤例,数据造假甚至搞攀比;雾霾污染严重威胁公众健康,个别地方的环保局却用棉纱堵住采样器的进风口,制造“漂亮”数据……显然,这些问题都涉及虚假政绩,是某些官员罔顾事实、欺上瞒下、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丑行。造成的恶果是,令高层决策依据失真,令基层百姓怨声载道,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处理,一些作假者反而捞了实惠。简言之,每一起官方数字造假的背后,影响的是一个个利益攸关的百姓,令更多非利益攸关的群众感到恐惧。数字造假体现出某些人的严重失信、耻感沦丧、对无耻的有恃无恐。无论是从实事求是的角度,还是从诚信建设的要求来看,对于数字造假必须零容忍。让造假者自食苦果,为虚报瞒报付出代价,接受行政以及法律严惩,才能平息公众的愤怒,体现法律正义,以儆效尤。

  中介四次结婚帮客户买房,谁之耻?

  背景 :上海某房产中介小王,30多岁,户口在上海松江区。为帮客户买房,他已经结了四次婚,其中最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买到房后,小王净身出户,一拍两散。这一结一离,他能得到6至8万元不等的报酬。

  钱江晚报发表陈江的观点:一套动辄几百上千万的房子,结婚之后产权也有小王的一份,万一小王不肯离婚,或者打起离婚官司,岂不是要吃大亏?小王的同事说,这事一点不用担心,结婚之前双方都要签订合同,合同中写得很清楚。而且小王因为“信守合同”,经验丰富,相当靠谱。之所以假结婚买房,无非是因为限购政策的影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据上海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沪买房,如果和沪籍居民结婚,最多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2套房。政策制定得再完备,只要买房的刚性需求还在,就会有人敢于去钻政策的漏洞,所以催生出了一桩桩“奇葩”婚姻。利字当头,一些人礼义仁智信和法律法规全都放在一边。当神圣的婚姻都成为生意,节操就成了路人。有时候,金钱就是一面照妖镜,照射出了一些人性的丑恶。假的终归是假的,这样频繁的假结婚假离婚,难道有关部门查不出?中介小伙赢了,社会是不是输了?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小蒋随想:在法律层面,不存在假结婚与假离婚一说。领了结婚证,男女就达成了某种法律契约;领了离婚证,就是正式解约。正因为法律主要涉及的是规则层面的问题,有人就利用规则实现个人的利益图谋。此时,道德与节操被抛到九霄云外。虽然一些旁观者就此进行质疑与抨击,但法律难以惩处有关行为。最近北京出台政策“离婚一年内买房贷款算二套”,说明政策针对假离婚在反制。从技术角度,这就是制定规则与利用规则之间的博弈。有人敢通过“玩”规则获得想要的东西,就没把丢不丢脸、挨不挨骂放在心上。这些人更在意的是利用规则能否实现图谋,他们在实行计谋时,也承担着经济、政策、人性等不确定风险。有人玩成了,有人玩砸了,究竟是不是给自己“下套”,到底赢了什么输了什么,只有当事人苦乐自知。一些规则的本意或许并不糟糕,但不得不说,在客观上导致一些人“为了匹配规则,丢弃道德与耻感”。这凸显了规则的局限与人性的复杂。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