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深挖民俗文化内涵 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启动

温州网 2017-03-29 18:52:09
查看评论

  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温州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徐乐乐)山海平阳·多彩畲乡。3月29日至31日,浙江平阳举办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活动现场节目丰富多彩,如水上畲歌表演、碇步走秀、竹竿舞互动、水上畲茶表演、婚嫁表演等,无疑是一场丰富的文化旅游“盛宴”。

  今天下午,在平阳县召开的温州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平阳县副县长张端坤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山海平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竹海畲乡的独特魅力,营造团结友爱的民族氛围,传承和弘扬畲族传统文化。

  记者: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已成为温州的一大旅游品牌,平阳县是如何用这个品牌,打造民族特色旅游的?

  平阳县副县长张端坤:民俗特色旅游是平阳县非常重要的旅游资源。尤其是近几年来,平阳县充分利用“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这一节庆活动,不断扩大节庆活动的效应,大力发展民俗特色旅游。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深挖民俗文化内涵,凸显地方特色;丰富民俗旅游业态,提高旅游吸引力;利用“三月三”节庆活动,拓展旅游市场;开发民俗特色产品,发展畲乡经济;改善旅游生态环境,完善服务功能。

  记者:温州是浙江省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要地区之一,平阳县也是温州地区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区之一,请介绍一下平阳在民族之间融合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平阳县民宗局局长吴鹏:近年来,平阳县以“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把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与平阳县扶贫工作计划、统战部“三帮三促”三年行动计划等相结合,帮助少数民族村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发展项目、保护畲族文化,促进民生改善、旅游开发和自强发展,促进畲汉融合,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包括: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弘扬保护一批特色传统习俗文化。

  记者:温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年这是第八届,请您谈一谈这一届活动有哪些创新之处?

  平阳县旅游局局长王积文:除了传统的百家宴、文艺汇演、图片展等活动之外,创新之处有4点:第一,引入新的游乐参与项目,现场举办“飞越竹海”VR体验活动,体验科幻的竹海、绿道和畲族风情,让民俗风貌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第二,“我在青街等你”的网红直播活动,邀请知名直播网红提高平阳青街网络知名度;第三,举办平阳“竹海畲乡,古韵青街”旅游摄影比赛;第四,为把旅游节与旅游营销推介有机结合起来,风情旅游节期间平阳县旅游局主推5跳精品旅游线路,组织了各地旅游市场主管部门和知名旅行社20多家进行实地勘探,有效推介旅游产品;第五,为改善青街畲乡旅游设施,我们将环南雁荡山绿道由东西洞主景区向青街乡延伸,主会场周围选用红色步道,增强节庆气氛,展示良好形象。

  记者:平阳是千年古邑,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平阳县是如何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开展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

  平阳县文广新局局长林海丹:平阳县极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稳步发展,进一步提升平阳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方面,主要是做了“三篇文章”。第一做好资源保护与传承的文章。平阳拥有古屋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等诸多特色的文化资源;第二做好搭建平台的文章,创建一批省级文化标杆城镇,深入各乡镇挖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一镇一品”;第三做好项目建设的文章,大型文化创意旅游项目“星际科幻谷”VR主题乐园已签订协议,283文化创意街区正在洽谈中,南麂迷途三盘尾、西湾民宿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作为平阳县唯一的畲乡,青街民族乡是如何围绕特色发展旅游经济的?举办“三月三”风情旅游节,对于青街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青街乡党委书记钟方转:青街乡是浙江省十八个、温州市七个民族乡镇之一,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享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近年来,青街乡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打造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包括围绕绿水青山特色,打造“生态休闲佳所”;围绕古村落特色,打造“历史文化名乡”;围绕畲族文化特色,打造“畲乡风情名寨”。目前,王神洞畲村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九岱畲村被列入浙江省十佳少数民族村寨培育名录。

  目前,青街乡共有特色农家乐3家、精品民宿4家,每户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全乡旅游从业人员58人,间接带动社会就业2000人,占到全乡常住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