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清澈飞鸟停驻 仰义这三座小水库为何是劣V类?

温州网 2017-03-30 07:44:00
周边除了建有水库管理房之外,没有一处民居,也没有发现任何农耕田地,更没有工厂作坊,那么水库的总磷超标是怎么回事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里的水碧绿清澈,水面就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两岸山体的形状,偶有飞鸟掠过,惊起水面波光粼粼,一派山清水秀的样子。但经检验,因为磷超标,仰义街道三座山塘——钟山水库、无敌坑水库、朱山水库被列入劣v类水质。昨日,记者前往实地调查情况。

  现场调查

  水体清澈,人迹罕至

  无生活、工业、农业用水排放口

  昨日下午,记者在仰义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距离仰义街道办事处10.8公里的无敌坑水库。在现场,记者看到,水库十分清澈呈碧绿色,三面环山,一面为堤坝,形成了一个圆形水塘。站在堤坝中间向山体望去,可以明显看到山涧小溪流水潺潺,从山上蜿蜒直下汇入山塘内。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无敌坑水库建于1971年,总蓄水量约9.6万平方米,现在水体蓄水量约有5.2万平方米,蓄水主要来自山涧小溪和雨水汇集。无敌坑水库是早年间的居民饮用水水库,后来仰义水库建成,无敌坑水库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规格更是从水库降级到了山塘。

  记者了解到,仰义街道辖区管辖山塘共有3座,分别为钟山水库、无敌坑水库、朱山水库,这3座水库都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仰义街道林姓工作人员介绍,3座水库人烟稀少,没有外来污染源,且常年清澈,所以并没有做过水质检测,当听到检测结果为总磷超标时,他们也很吃惊。

  记者沿着无敌坑水库走了一圈,周边除了建有水库管理房之外,没有一处民居,四周除了山就是树,也没有发现任何农耕田地,更没有工厂作坊,那么水库的总磷超标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分析

  历史污染源随降雨流入山塘

  或动植物腐烂造成底泥污染

  今年全市开展劣五类水体排查工作,3月12日,鹿城区农林水利局的专家来到仰义的河道、山塘、小微水体进行水体检测,经过检测发现,仰义街道有3座山塘不达标。

  仰义街道分管剿灭劣v类水领导张甲说,仰义街道劣五类水剿灭任务较重,河道、小微水体污染源看得见,目前可通过推进截污纳管、开展排污口封堵、生态调水、拆除沿河违章、整治畜禽业等五大战略开展剿劣行动,但山塘的污染源看不到,该如何治理,确实是一大难题。

  那么,山塘污染源到底在哪里?鹿城区政协委员林海转是浙江大学环境科学博士。为助力全市剿灭劣五类水,3月23日,她与鹿城区多名政协委员来到仰义街道调查劣五类水,并查看了三座山塘的情况。

  林海转说,山塘周边找不到污染源,那么可能是源头带下来的。由于历史上山塘周边存在生活污染源和农业种植、养殖污染源,污染物随降雨进入水体,流入山塘。山塘水流速度缓慢,自净周期自然也慢,所以总磷超标。还有一种可能,是由于污染物输入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大量水生动植物生长、腐烂,造成底泥内源污染,从而影响了水体。

  林海转提到,要想彻底根治山塘污染,首先要进一步排查流域内污染源,并对水体进行跟踪监测,对底泥、土壤进行化验分析,找出历史污染源,再制定科学的治理方案。接下来,她也将与鹿城区政协委员一起将山塘污染作为课题研究,并借助温州各高校的力量进行研究,找出污染源,协助街道治理好山塘。

  新闻链接

  全市现有42个水库(山塘)为“劣v类”

  据市治水办初步统计,截至3月17日,全市共排查出劣v类水体2331个,其中河道1591条、小微水体698个、水库(山塘)42个。

  据统计,全市劣五类水中定类指标氨氮超标最为普遍,其他依次为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PH值。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