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干燥剂爆炸惹祸 14岁女孩双眼烧伤

温州网 2017-03-30 08:02:00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了14岁女孩小欣,她因为食品干燥剂爆炸导致双眼被烧伤,经过治疗恢复了健康。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了14岁女孩小欣,她因为食品干燥剂爆炸导致双眼被烧伤,经过治疗恢复了健康。

  食品干燥剂怎么会爆炸,小欣的眼睛怎么会被烧伤?原来是小欣的同学贪玩,将海苔包装袋内的干燥剂扔入了矿泉水瓶中,盖盖后放在了教室的一个角落,恰巧小欣路过时,不幸的事发生了,只听砰的一声,矿泉水瓶爆炸了!瓶内的东西溅到了小欣的脸上和眼睛里,还好溅入小欣眼睛的石灰不多,又进行了及时的处理,虽然导致了眼睑肿胀,结膜轻度烧伤,幸好视力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是氯化钙干燥剂、矿物干燥剂和硅胶干燥剂。而人们所说的会爆炸的干燥剂常常指的就是生石灰干燥剂。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量。因食品包装袋内水分含量极低,干燥剂通常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如果把石灰干燥剂放到有水又密闭的塑料瓶里,就会导致瓶内空气急剧膨胀,超过瓶子的耐压能力时就可能发生爆炸,而这时生石灰遇水已经生成氢氧化钙,这是一种腐蚀性较强的碱性液体,飞溅到人体表面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新闻+

  干燥剂入眼,如何应对?

  1、及时进行彻底地眼部冲洗,使损伤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可就地取材用冷开水、自来水或井水等反复大量持续冲洗,冲洗时翻转上下眼睑,转动眼球,冲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为石灰烧伤,则应先夹取石灰块,再彻底冲洗。

  2、冲洗后立即送医院就诊,医生检查眼睛后若确定是碱烧伤后,彻底检查结膜囊内是否还有异物存留,而后再次冲洗。碱性眼化学伤者早期还可在眼睛的球结膜下注射维生素C 1~2ml。病情严重者指导患者做眼球运动,预防睑球黏连。轻度化学伤者,角膜上皮损伤一般经24小时即可恢复,可涂抗生素眼膏并包扎。组织损失严重要清除坏死组织,减轻炎症反应。角膜损伤严重需做角膜移植手术。

  据悉,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门诊治疗室,经常能遇到各种异物掉进眼睛的病例,如洗发水、芦荟胶、胶水等,除了立即送医治疗以外,患友们也应及时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石倩倩胡小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