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绘表现美食 90后妹子画出温州小吃别样味道

温州网 2017-03-30 08:08:00
香脆的锅贴、雪白的鱼饼、柔白的索面……这些美食用手绘表现是什么样子?日前,90后妹子加非(网名)的一组温州小吃手绘图引起网友的追捧和点赞。清新的画风、可爱的造型,光看着就能被深深地诱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香脆的锅贴、雪白的鱼饼、柔白的索面……这些美食用手绘表现是什么样子?日前,90后妹子加非(网名)的一组温州小吃手绘图引起网友的追捧和点赞。清新的画风、可爱的造型,光看着就能被深深地诱惑。

  想通过画笔把温州美食介绍给别人

  加非是名90后,鹿城人。

  加非说,手绘温州小吃源于她吃货的本质。她热爱巷弄里热气腾腾的糯米饭、香脆肥美的锅贴、雪白柔软伴随着米醋清香的鱼饼,也喜欢刚炸好吱吱作响的灯盏糕、甜糯的猪油糕、深夜里的猪脏粉……

  她不仅爱吃,更想把美味通过画笔记录下来。她说:“我觉得食物是最能慰藉心灵的东西,吃给人的满足感太大了。温州有这么多好吃的,为什么不把它们画下来,分享给小伙伴呢?”

  她一直有个念头,就是出一本温州美食集合的手绘画本,通过它向来温州玩的朋友介绍温州美食。于是,她想了便做了,画出了9张有关温州特色小吃的手绘图。没想到,一下子受到网友们的追捧和点赞。

  想辞职专门画画遭妈妈强烈反对

  和很多插画师不同,加非并不算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加非高中就读于温州职业中专设计专业,“这对我而言是一次转折,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画画,在此之前,我只在学校里上过美术课。很幸运的是,这让我发现了兴趣所在,也让我变成了靠这门手艺吃饭的人。”

  2010年,从学校毕业之后,她进入行政单位,做了文职工作,一做便是4年,“朝九晚五,是所有父母期盼的那种生活,安稳有面子。”

  但加非回忆那段日子,只能用“单调”来形容。她说:“当时我的工作内容很简单,每天就像被困在小黑屋。因为工作性质,我不能上网,也很少外出。除了工作之外,我就看看报纸,还买了字帖练字。在同事的印象里,我是个乖巧文静的小女孩,可是我知道我的心里有一团火,扑不灭,反而越烧越旺。我想辞职。”

  加非想辞职的想法遭到了妈妈的强烈反对。“我每次和妈妈提的时候,她都很生气,坚决不同意,所以为了达到我辞职的目的,我必须向妈妈证明我可以靠手艺吃饭。”加非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温州一家咖啡馆在征集墙绘达人,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最终给这家咖啡馆画了满满3面墙的墙绘,“那次我画了5个晚上,虽然最后只拿到一张500元的充值卡,但是更坚定了我走这条路的决心。”

  她给数十家温州餐厅画了墙绘

  为了向父母证明自己可以依靠画画生活,她开始不断接活,帮人家画墙绘。

  “在这过程中,我经常熬夜。我不记得时间最长的一次熬了多久,只记得那时候白天上班,晚上画画。”她说,为了早点完工,她常常画到早上五六点才回家,然后简单洗漱下就去上班,到了晚上再接着画,“现在想想,那时候还真是蛮拼的,但熬夜对身体伤害太大了。”

  最让加非印象深刻的一次墙绘是在大罗山,当时她为一家民宿画画。“那时候是冬天,到了夜里山上特别冷,又没有空调,我都是跑10分钟画10分钟,一共花了6天时间才画完。”加非说,近几年,随着温州创意餐厅的兴起,越来越多餐厅邀请她画画。目前,她已经给温州数十家餐厅画了墙绘。对加非来说,看到别人在自己的墙绘下吃东西是一种满足。

  加非笔下的形象大多是已有的卡通人物,但通过加非的巧手组合,别具风格。加非的努力和坚持,最终打动了父母。2014年,加非辞职,成为一名自由插画师。她说:“我希望更多的人把做自己热爱的事作为职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去改变现状,去坚持初心。”

  她把房间改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去过加非房间的人,大都印象深刻。不大的房间里没有一块墙壁是“干净”的。

  墙上绘有沐浴的美人、倚靠在碎花沙发上的女孩子,以及在巨大的仙人掌里张望的小姑娘。而床的背景墙则是大红色,格外抢眼。墙上挂着一幅画,画的是一只猪,猪旁边写着一列白色的字——睡到自然醒。加非笑着说,这曾经是她的愿望,也是她现在的生活。

  改造房间,只是加非的一时兴起。“最开始,我的房间里就是雪白的四面墙,两张1.2米的小床让我和我妹妹睡觉。走进房间的感觉就像走进了快捷酒店的标房,很不好。”一次,加非见母亲在认真看电视,便悄悄拿了榔头,将自己的床大卸八块,只留下席梦思,然后拿着画笔在墙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我拆床的时候生怕我妈听见,特地把自己的房间反锁。后来被我妈发现的时候,真的被骂了个狗血淋头,不过她也就随我去了。”加非说。

  现在,加非妈妈已经渐渐理解加非热爱画画的心,家里不少墙面都有加非的杰作。

  加非已经做了3年的自由插画师,学会了谈业务,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路也走得越来越顺。她说:“对无法做自己喜欢的事的那几年,既讨厌也感谢。没有那时候的拼命练习,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感谢那时候那么努力的自己,让我活成了现在的样子。”

  新闻+

   杭州一外科医生画出逼真的“心脏”走红网络

  今年31岁的嘉兴小伙周舒扬,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的医生,也是国内顶尖的医学插画师。

  周舒扬长期身处临床一线,画出来的器官十分逼真。周舒扬画的皮肤缝合,皮肤上画出了毛孔;他绘制的血管,在血管壁上还可以看到更细碎的小毛细血管;他笔下的心脏,血管边缘添加了白色的线条,这是因为血管在心脏的浅表,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浆膜层,尤其是一些动脉,由于是肌性的,鼓起时就会在边缘出现白色的空隙。

  现在周舒扬经常会接到业内大咖们的邀约,为他们的论文制作医学配图,刊登在核心期刊杂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本版美食图由加非所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