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年人气爆棚 儿童文化产业成文创新势力

温州网 2017-03-30 08:09:1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本届文博会,只要涉及儿童文创产业的展馆,都是人气爆棚。而据相关调查,目前一孩家庭中,孩子的费用占到家庭支出的30%,二孩家庭的支出超过50%。儿童文创产业究竟蕴含着多大的商机?未来将会以怎样的模式发展?

  文博会“儿童”展区人气旺

  连续3届文博会,儿童文创产品以及各类儿童体验的“童玩”展馆成为文博会人气最旺的展区,像巧虎、梦多多小镇等展馆每天的体验人数高达5000人次。在最佳人气展馆梦多多体验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排队半个小时以上,就为了体验一次几分钟的职业体验;在巧虎展馆,一次巧虎舞台见面会,就有上百名儿童和巧虎一起唱唱跳跳;制作手工木筷、陶塑、手工制作等动手体验的展馆,也随处可见孩子们在排队体验。

  温州奥光动漫集团网络渠道负责人张丽珍没有想到文博会会这么火爆,“我们的蜡笔和玩具各销售了近千套,补货都补了好几次。”张丽珍告诉记者,“前几届文博会,我们的展区定位不准,更倾向于卖产品;而今年我们更注重企业自身文化内涵和服务的输出,得到了意外的收获。”

  儿童文创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童玩”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文创产业中的新势力,正在以非常迅速的增长速度崛起。以梦多多小镇和巧虎为例,连续3年参加文博会,和文博会一起成长。据梦多多小镇负责人赵小波介绍,梦多多参加第一届文博会时,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而去年梦多多的产值做到了1.6亿,今年的目标是2.5个亿。

  温州艾布克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巧虎)的章经理介绍,这两年温州巧虎的发展增速是非常快的:“我们的门店,从2014年的3家发展到了10家,目前还有几家已经在洽谈之中;而我们的巧虎会员从2015年的2万多人,到现在已经超过5万人。”

  “现在的家庭结构大多数是4个老人、2个父母围着一个孩子转,是一个倒三角的结构。但是在消费比例方面通常是一个正三角形,老人的花销是最小的,而孩子的花销是最大的。”赵小波表示,随着二胎的开放,儿童文创产业面临着更大的机遇。

  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一些需要集赞,甚至付费的项目,只要孩子喜欢,家长们都会不假思索地直接埋单。在孩子的需求面前,家长们都是不差钱。

  走产业集聚道路互惠互利

  记者从温州文创产业协会儿童专委会了解到,我市的儿童文创产业集聚的模式,最早出现在市区的欧洲城,随后发展到了东瓯智库,儿童培训、童玩等商家集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瓯海梦多多小镇、天洲音乐城堡、龙湾彩虹湾等大型儿童综合体的建设开放,我市的儿童文创产业逐渐走上集聚化道路。

  赵小波说,梦多多小镇的成功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目前梦多多小镇周边六虹桥路的房子外立面已经按照梦多多的风格布置,而附近的旧厂房也将进行儿童产业街区的改造,打造儿童文创产业集聚区,形成品牌效应。”

  温州文创产业协会儿童专委会秘书长包慧丹介绍,“很多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产品或者客户群体上游和下游的商机,于是将其他产业直接嫁接过来抱团经营形成互惠互利。”像婴幼儿产品、儿童摄影、早教培训以及童玩类的儿童产业其实就是这样的上下游关系。

  包慧丹介绍,除了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外,还有另一种儿童产业左右集聚的模式。比如,针对乐器培训类的商家发现了自己客户群有小主持、书法等其他培训方面的需求,它们集聚在一起,同样可以起到品牌和资源的合力,目前天洲音乐城堡就是典型的例子。

  包慧丹介绍,目前,儿童文创专委会有90多家企业会员,几乎涵盖了所有涉及儿童文创方面的知名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和互助以及资源的互通十分重要,也为我市的儿童文创业走上集聚化道路奠定了基础。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