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三月三”旅游节:抒发畲族情怀 打响畲族品牌

温州网 2017-03-30 18:33:03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30日讯(记者 珊超)三月畲乡,春雨淅沥,却挡不住莺歌燕舞、游客如织。今天上午,温州市第八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平阳畲族乡青街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奔赴这场畲乡风情的盛会。

  畲歌畲舞

  献上民俗“文化大餐”

  上午,几名游客一进村内,村口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就献上彩带,并敬上本地特有的药茶。走进主会场,一场露天的畲情风味文化大餐正等候着游客。

  舞台上,畲舞《凤凰图腾》、畲歌《凤凰与山客》风情演绎,还有竹竿舞、武术串烧、原生态歌曲联唱等畲情汇演,全方位展示青街畲族乡地域文化、畲族民俗文化。

  记者了解到,“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每年的“三月三”,我市会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旨在打造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

  “早就听说‘三月三’有民俗活动,我们10多个朋友相约一起来看看、嬉嬉、吃吃。”来自苍南灵溪邹昌莲女士边看表演边说,下一届活动她还会和朋友们“组团”前来。

  2010年,我市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每年由平阳、苍南、文成、泰顺四个县轮流主办,旨在将它打造成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今年是平阳县第二次主办此次活动,以“山海平阳·多彩畲乡”为主题,围绕“欢腾畲乡、春回畲乡、喜满畲乡、印象畲乡”等篇章,为全市人民端上一道民俗“文化大餐”。

  畲风畲景

  演绎别样“民俗风情”

  走进村里,几位畲民在编织彩带,还有水上畲歌表演、碇步走秀等,引得游客们纷纷拿出相机、举起手机,拍下这美妙的一刻。当然,走累了、玩累了,还可以停下脚步,尝尝新鲜的竹荪,坐下来享用百家宴,项目可以说是:相当的丰富。

  平阳县畲族乡青街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青街乡是浙江省十八个、温州市七个民族乡镇之一,享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的美誉。全乡1万多总人口中畲族人口近3000人,占了近3成。

  近年来,青街乡紧紧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打造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如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已经成为欢歌畲乡新貌、抒发畲族情怀的大舞台。平阳县通过举办“三月三”活动,进一步推介青街竹品牌,让百姓增收致富。

  目前,青街乡共有特色农家乐3家、精品民宿4家,每户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