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豪车店“半壁江山”要易主?壕砸9亿元来收购

温州网 2017-03-31 08:04:00
近两日,温州汽车界几乎都在热议同一件事:温州捷顺、捷骏、好达、好德宝等知名汽车4S店,以9亿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上市公司。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两日,温州汽车界几乎都在热议同一件事:温州捷顺、捷骏、好达、好德宝等知名汽车4S店,以9亿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上市公司。对温州人而言,这几个熟悉的名字正是保时捷、玛莎拉蒂、宝马等豪车的代名词,其背后是温州开元集团与温商李跃胜家族。

  >>>>

  温州豪车店“半壁江山”被收购

  3月28日,上市公司广汇汽车发布《关于附属公司收购资产的公告》,表示其下属子公司苏州宝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9亿元收购温州捷顺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绍兴捷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温州捷骏汽车有限公司、台州捷顺汽车有限公司、温州好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市好达机电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100%股权。

  这也意味着,此次收购完成后,广汇汽车将全资拥有这6家公司于温州、台州、绍兴三地设立的多家汽车4S店,汽车维修站与城市展厅(具体见表格)。原先这些店铺股权正是由李跃胜、李志荣、李国琴、吴挺捷通过温州开元集团有限公司、温州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温州市森源电器有限公司间接持有。

  记者咨询温州汽车界业内人士了解到,此次广汇汽车所收购的店铺,其市场份额几乎占据温州豪车的“半壁江山”。其中,温州捷顺曾是温州保时捷汽车销售的唯一代理商,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温州市场上的保时捷保有量,80%由温州捷顺下属的鹿城保时捷中心与瓯海保时捷中心售出;好达与好德宝更是温州开出的头两家宝马4S店,也是浙南地区首批BMW授权的特许经销商,温州车市七成宝马来自这两家店铺,目前流通市场份额已占60%左右。温州捷骏则是目前温州唯一的法拉利玛莎拉蒂双品牌授权经销商。

  从广汇汽车披露的财务数据看,截至2月28日,温州捷顺、捷骏、好德宝、好达及绍兴捷顺、台州捷顺6家公司净资产约2.97亿元,若最终成交价格为9亿,溢价超过2倍。而今年1—2月,温州捷顺、捷骏、好德宝、好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亿、0.68亿、1.13亿、1.12亿,两个月净利润合计就达2508万元。

  广汇汽车总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收购协议已签署,但完成交易尚需汽车供应厂商的同意及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审批。不过在收购后除了公司股权发生转移以外,其余经营业务并不会发生改变,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售前售后均可以从门店获得同样的服务。

  >>>>

  温州开元集团与李跃胜家族

  温州一向被称为是可以媲美迪拜的“豪车之都”。近日,交警发布的全市汽车保有量数据显示,仅从在温登记的车辆数来看,71849辆宝马、40964辆奔驰、10454辆保时捷、918辆玛莎拉蒂、214辆宾利、69辆法拉利……数据充分证明了温州“豪车之都”的名符其实。温州拥有如此数量庞大的豪车军团,除了温州人的“豪爽”以外,李跃胜家族在汽车贸易上15年的布局也功不可没。

  2006年底,温州市开元电气有限公司、温州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温州市森源电器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重组,正式成立温州市开元集团。作为浙江省首家以股权出资并成功登记注册的企业,开元集团的家族属性反而常被人所忽略。实际上,作为《温州两家人》取材的主要原型之一,李跃胜家族的故事一直颇为传奇。

  上世纪80年代起,作为家中长子,仅初中毕业的李跃胜便带着弟弟李志荣共同创业,成立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994年,随着全国电网改造工程的铺开,李跃胜开始进入高压负荷开关领域,创立了开元电器的前身,并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02年,小妹李微微主理的好达机电拿下浙南地区首批BMW授权,李跃胜家族也正式开始进入汽车贸易领域。随后,开元集团逐渐开出主营奔驰的温州之星、主营保时捷的捷顺、主营玛莎拉蒂的捷骏以及主营宾利的捷通,所有这些品牌也成为温州市民眼中销售豪车的代名词。

  2011年9月底,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引发金融危机,当时开元集团董事长李跃胜便召集了30多家优秀企业,要求每家企业出资2000万,设立“中小企业转贷临时周转金”,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在自己私人卡里已没钱的情况下,他更是要求从事财务的妹妹李国琴拿出企业资金共同“救市”。2012年,开元集团下属的鹿城捷信小额贷款为捐赠1700万元建立温州公共自行车系统。

  如今,李跃胜与大妹李国琴、二弟李志荣分别担任温州开元集团董事长、副总裁、副董事长,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妹李微微在2011年将所持有的10%的开元股份转让于其子吴挺捷。目前,吴挺捷在开元集团担任董事,并在上海数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记者从接近李跃胜家族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开元出售旗下保时捷、玛莎拉蒂及宝马等品牌4S店,最大的原因其实是家族二代们不愿接班。不过,记者联系李跃胜、李微微等人,并未得到相关的答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