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前畲族镇:着力打造浙江“畲族第一村”

温州网 2017-03-31 17:2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一排排风格统一的房屋;随处可见的畲族元素装饰……昨日上午,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走进泰顺。

  在该县纳入今年达标的六个乡镇中,司前畲族镇被推荐为全省“规划样板”,竹里畲族乡入选我市三个“省级样板”之一。眼下,司前和竹里正在发生的美丽“蝶变”,引得来自全市各地的考察代表连连点头。

  如何让城镇更宜居,美丽乡村又将是怎样一幅图景?昨天,观摩团“首站”来到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犹如打开了一幅古朴而精美的畲族风情图:特色灯柱在入口处迎接来客,村民文化广场上大大的“畲”字赫然眼前,畲族韵味的民居与红灯笼相辉映……眼前所见与展板上的村里“脏乱差”的旧貌照片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来,左溪以规划先行,通过实施民居外立面、生态环境治理、畲族风情街等改造建设,提升村庄“颜值”。此外,当地立足畲族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农村休闲旅游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着力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浙江“畲族第一村”。

  在全面启动“五个一”工程的同时,司前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底蕴。通过将沉寂70余年的旧址修复改造为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为我市再添一处人文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还将重点对周边区域进行整治,对沿街外立面进行改造,打造英士大学历史文化街区。同时,结合拆违治危、生态河道治理,打造滨江慢生活街区;结合溪口“状元故里”为主题,植入传统孝道文化等乡愁记忆符号,打造溪口移民文化街区。“司前结合自身文化内涵,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体现地方个性特点,避免了‘千镇一面’。”该县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刘录之评价道。

  畲族风情园是司前“一镇带三乡”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升级版,也是泰顺“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建设项目。分三期实施,旨在打造一个集畲族特色民居、旅游度假、畲族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特色风情园区。“小区里外环境好,出门去哪儿都方便,多亏了实实在在的好政策。”目前,一期已陆续迎来了包括陈圣海在内的240户新居民。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先后投入4.8亿元,建成9个生态搬迁点,接纳下山移民1590户、5565人。如今,司前建成区人口达到1.45万,城镇化率达75%,塑造了山区城镇化样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