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组建873个党小组 破解复杂村换届难题

温州网 2017-04-05 08:00:0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接下来要进行选举了,你是候选人要注意哦,微信发红包这些都不可以给选民,发个1块钱也算贿选的。”这段时间,龙湾区海滨街道沙中村的党小组组长李翠香有点忙,村里正忙着换届工作,她要对一些候选人进行谈话,提醒候选人注意纪律,了解动向。

  自2月份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龙湾区针对在选情复杂村换届过程中,因城中村改造带来的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分散、意见难统一等问题,将全区96个村党支部进行全面优化,组建了873个党小组推进复杂村换届与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党的领导通过党小组延伸到最基层。

  据了解,各村的党小组设置按照居住区域、党员从事行业特点、党员年龄等情况组建,消除沟通联系的物理空间隔阂,促进共同致富。同时,根据年龄结构划分的互联网党小组、爱好型党小组、宣传型党小组更符合党员的生活习惯,强化了党员间的沟通。

  “党小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运转好了,可以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党小组灵活、方便的特点,引导农村党员用其所长、服务村民,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形成了以功能型党小组、创业带富型党员为基本单元的新型组织体系,同时也解决了选情复杂村的换届工作以及城中村改造后党员不集中的问题。

  党小组建立好之后,龙湾区还出台了规范党小组运行的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带头走访联系、带头宣传讲解、带头协商引导、带头稳控舆情、带头遵纪守法”的“五带头”走访联系制,实行“周走访、旬汇报、月研判”。将靠得住、能力强、口碑好的党员选为小组长,每位小组长结对联系3-5名村民代表,面对面宣传讲解、协商引导。同时,每个党小组控制在10人左右,每组包干3个影响换届的关键人物,以“攻克一户、带动一圈、辐射一片”为要求,恳谈交心化解风险。并在党小组内部设立政策宣讲、信息互通、信访调解、群众服务4个小分队,设岗定责、公开承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智慧 金鑫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