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巡河:中上游可垂钓 下游水质仍为劣V类

温州网 2017-04-05 08:00:00
近日,永嘉县乌牛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当地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与《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一起,走访当地一条知名度较大的河流——永乐河。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上月底,市人大剿灭劣五类水代表主题活动暨代表联络站平台建设部署会在瑞安召开。根据会议部署,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将依托代表联络站,助力温州于年底前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

  近日,永嘉县乌牛街道代表联络站组织当地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与《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一起,走访当地一条知名度较大的河流——永乐河。

  消失的鱼虾回来了,10分钟两条活鱼上钩

  永乐河,永嘉当地人又称之为乌牛溪,是永嘉县和乐清市界河,全长19.5公里,西岸为永嘉县乌牛街道,东岸为乐清市北白象镇。当天走访河道时,记者与永嘉县乌牛街道代表联络站一行人途经永乐桥。站在桥上,可见永乐河水面洁净,河水颜色偏绿,在两岸大片油菜花映衬下,波光粼粼,一派田园风光。谁能想到这曾是一条“臭名昭著”的黑臭河道。

  沿河走访,可见永乐河有两岸不少市民在垂钓。来自河流下游古塘村的彭先生在10分钟里,竟钓上来两条活蹦乱跳的鱼。酷爱垂钓的彭先生说,要是在前几年,他是不会到永乐河垂钓的,因为河水臭得令人难以靠近,且河里根本就没有鱼虾。而现在经过持续整治,永乐河的水环境确实有所提升。

  “水质好了,鱼虾回来了,我也带着钓鱼竿来了。”彭先生笑着说。

  乌牛街道河口埭村位于永乐河中游,当地居民称,几年前村里原本有不少电镀作坊,河对岸还有一个电镀基地,当时这些企业的电镀废水大都直排入河。河口埭党支书金飞达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包括该村在内的沿河各村落及对岸,同时开始整治电镀行业,村内20余家电镀作坊几乎在一夜之间全部关停,此后属地政府对永乐河进行分段管理,要求河道各段所在的村配合部门定期巡查,严厉打击工业废水偷漏排。村民透露,2015年,村内一家电镀企业因向河内偷排污水,不仅企业被查封,企业主还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居民曾送红褐色河水,表达永乐河治污诉求

  当地的许多居民还记得,2014年4月,在一场问政类电视节目的直播现场,乌牛街道金合村一位居民将5瓶采自永乐河的红褐色河水,送到相关部门“一把手”手上。

  该居民称,永乐河曾经清澈见底,是沿河居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可十多年来,由于岸边建起很多电镀、酸洗工厂,甚至还有一个垃圾填埋场,致使大量污水直接入河,河水变得又黑又臭。

  电视直播现场,市水利局负责人、乐清市分管领导及永嘉县分管领导纷纷表态,将对该河流进行整治。

  从那天起,永乐河成了我市一条知名的受污染河道。

  河水黑臭现象大有改观,但彻底消劣仍需时日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永乐河沿岸开展城镇截污纳管、重污染行业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农业养殖业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多项治水工作。目前,永乐河永嘉沿岸的17个村截污纳管总管已经铺设完成,沿岸的养殖户也都被要求使用生态饲料。

  温州市人大代表陈熙靖是顺优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的养殖场就建在永乐河马岙村沿岸,生猪存栏常年保持在1万头以上,是当地最具规模的养殖企业之一。陈熙靖称,为不给河水造成污染,如今养殖场已全部使用生态饲料。前些年他投资200余万元建造了养殖场综合利用系统,将猪的排泄物用于沼气发电,处理后的排泄物灌溉茶园。去年,他又投资400余万元,引进发酵移位技术,提升生态养殖水平。

  乌牛水闸、码道村、金合村、河口埭村……走访沿途看到的永乐河,虽然已没了几年前发黑发臭的情况,今年1~2月全市20个县控及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通报中,由于氨氮、总磷超标,永乐河永嘉乌牛水质断面检测仍为劣V类。

  有村民问:彻底消劣、根除污染还需多久?

  代表说法

  温州市人大代表

  永嘉县水利局局长戴本石

  永乐河彻底消劣根除污染还需一年到一年半时间

  戴本石参与了这次代表联络站走访活动。他介绍,永乐河流域较长,沿岸工业、养殖业十分发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都是造成河水水质下降的原因。

  面对复杂的污染问题,戴本石表示,沿岸工业、养殖业、生活污水的截流仍然是治理的重点,同时永嘉计划组织多部门对沿岸企业、摊贩、养殖户进行岸上综合整治,还要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根治性工程建设。

  永乐河综合整治项目已于上月完成招投标,本月内将进场施工,工期3年。该工程总投资7亿元,涉及12.16公里永乐河两岸27个行政村,工程将对河道进行全线清淤拓宽、建造驳岸、改建阻水桥梁、绿化,以改善河道生态,提高防洪能力。

  戴本石说,永乐河中上游部分河道水质已经有改善,但下游的断面水质仍处在劣V类行列,今年的目标是6月底之前剿灭劣V类水,不过永乐河要彻底消劣、根除污染,仍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的治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黄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