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 人性本恶 却开出温情的花

2017-04-05 08:31:00
查看评论

  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的同名原著是东野圭吾的经典作品,受关注度相当高,且已有日版、韩版等改编版本的珠玉在前,这就让大家很难相信,柔弱的“五阿哥”会有能力将这出结合了烧脑、破案、复杂心理问题等元素的影片,拍得很好看。《嫌疑人X的献身》本土改编的难点在于,原著中有大量依靠文字而生的情节反转,以及诸多构建出环境因素的细节描写,而这些内容都是东野圭吾文字魅力的重要部分。那么从日本到中国,从文学到电影,文化与表现媒介上的差异如何转化,考验的就是新导演苏有朋的功力。

  首要问题就是逻辑,探案类型片最讲究一环套一环的逻辑,既要将悬念层层铺陈,又不能有明显的逻辑漏洞。《嫌疑人X的献身》这点做得不太精巧,但却合格。一些剧情转折会让观众突然觉得不可信,但接下来就会有细节上的补充说明,比如罗淼误认为石泓要去杀害女主女儿的场景,虽然荧幕上呈现的是警车出动的紧急场面,但这个时候观众肯定在想为何不直接利用通信设备让载着学生的大巴立即停车?但后续的电话联系、来电未接等等细节,都还算完整地回答了观众之前的疑惑。

  而另一方面,影片将故事发生的时空定在一个普通城市的普通住宅,充满了日常的感觉,昏黄的路灯、道路,老旧的住宅楼,不隔音的墙板……但从空间而言,这似乎就是一个可能在每个人身边发生的故事。而且,将复杂的人物关系疏离之后,本片明显更偏向了对情感的展现,不管是男男CP的隐匿表达,还是学术宅男对女神的内心仰望,其实也是对当下社会文化的一种响应。

  相比于原著,苏有朋版《嫌疑人X的献身》最让人喜欢的一个改编,其实还是石泓这个角色。张鲁一精彩的表演不仅让观众更熟悉了他,也为角色的复杂度增添了不少色彩。原著中,石泓并不是什么追踪狂,而是一个在自己的绝顶聪明的宇宙中对这个世界已然失望的人,他有很多问题,但却并不反社会,也就自然有更多可以被读者同情与原谅的地方。但到了影片中,石泓本人内心的阴暗度更高,很多行为也不再只是用爱情可以解释的,而不管是导演的特写、演员的表演还是音效的使用,也都是在凸显这个角色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这种改编,一方面是对受善恶对立影响的文艺创作和观众的接受度的主动迎合,另一方面也让石泓与唐川之间的较劲显得更加有力度,谁愿意看两个从小青梅竹马的好人在荧幕上比拼智商呢?

  得益于原著本身的扎实,《嫌疑人X的献身》算是一次相对及格的改编。但影片仍然有一些创作上的问题,比如王凯这些年或许被偶像的光环压抑了表演上的努力,在这部片子里的表现只能说相当普通,尽管依然精致、帅气,但缺乏对角色复杂感的体悟,在某些角度而言,甚至也不如林心如饰演的陆婧,后者将一个女性内心的脆弱、勇敢展现得还算不错。另外,影片的悬疑感过于寡淡,如果说前半部分还有点悬疑片的味道的话,后半部分就彻底垮塌了。□达达先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