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卡路里食物”名单靠谱吗?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作者:2017-04-05 10:08:00

  减肥要讲究科学性,不能光是心理作用,安慰自己只要吃了负卡路里食品就能减肥,就只能说是自欺欺人了。“负卡路里”也就只能是昙花一现的微博热词而已。

  越吃越瘦,是多少人心中的梦想。最近网传的一份“负卡路里食品”名单,让很多人激动不已。这份名单列举了九种常见食物和饮品,包括西芹、奶、蛋类、香蕉、苹果、木瓜、奇异果、水和茶。“负卡路里食品”成为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一度登上热搜词榜单。然而,这份名单靠谱吗?越吃越瘦的食物存在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

  按照微博上说的说法,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是指那些消化它们所需的卡路里比其自身实际所带的卡路里还多的食物。而根据这份“负卡路里”名单的描述,一个热量为50卡路里的苹果,大约需要一个人用75卡路里来消化它。相当于吃了这种食物,不仅没有增加自身热量,还帮助消耗掉了25卡路里。若吃了这些食物,不仅不会提供热量给身体储存,反而会加速燃烧体内的脂肪。

  不过,张静在看了这份名单后表示,“负卡路里”食品本身其实是偷换概念。这份食品名单里,除了水没什么热量、绿茶热量极低以外,对于其他几种水果和蔬菜,它们自身所含热量肯定比消耗其所需的热量要高,吃得越多热量摄入越多。如果将它们作为减重期间的膳食搭配,这些食物是极好的,毕竟高膳食纤维可以阻止脂肪的吸收,有利于减重。可是一旦分开来,你说名单上的食品能让你“越吃越瘦”?肯定是想多了。总的来说,要多运动多消耗,当人体每天的“卡路里的消耗>卡路里的摄入”的前提下,才会出现“负卡”的情况。

  名单里还有几个明显值得商榷的地方,张静一一指出:

  第一,牛奶和香蕉能越吃越瘦?每日饮用牛奶、酸奶,其体内脂肪就可以减少70%以上?这几乎不可能。首先,牛奶制品本身热量并不低。其次,喝牛奶还存在一个钙磷比是否恰当的问题,喝奶太多也不好。一般来说,每天喝牛奶在500ml以内,是可以补钙的。如果喝得太多,磷摄入过多,蛋白质过多,都会影响钙的吸收。美国人喝牛奶的量是比较大的,但他们的骨质疏松人群比例也不小。而香蕉的含糖量高达20%,100克香蕉中含有20克左右的糖,热量可不低,吃香蕉一定要注意控制食用量。敞开吃?对不起,有长胖可能性。

  第二,绿茶虽然能量低,但绿茶中含有咖啡因,茶对胃黏膜又有刺激,胃肠功能弱的人群不适宜太多饮用,睡前也不能多喝。

  第三,对于胃肠道有疾病者,西芹这一类纤维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并不利于消化,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记者发现,除了这份名单以外,在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些其他的所谓“负卡路里食物”名单,主要分成五类。第一类是蔬菜,比如菠菜、西芹、西红柿、甘蓝,作用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第二类是水果类,比如苹果、木瓜。第三类是蛋肉制品,声称蛋内的维他命B2有助去除脂肪。第四类是谷物,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比如芝麻、燕麦。第五类就是水、奶制品、绿茶之类的饮料,号称可以加速新陈代谢。

  事实上,这些名单都不太靠谱。业内人士分析,单从食物的热量角度来说,如果由于多吃了这些食物,让人吃其他食物的胃口下降,那么摄入的总热量就会降低。这样的确有利于预防肥胖,避免摄入过多不必要的热量。不过,减肥要讲究科学性,不能光是心理作用,安慰自己只要吃了负卡路里食品就能减肥,就只能说是自欺欺人了。“负卡路里”也就只能是昙花一现的微博热词而已。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