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拿地建”划算 温州老板爱上刷淘宝买厂房

温州网 2017-04-06 07:56:00
昨天上午10时,位于瑞安市碧山工业区的瑞安市兴隆针织有限公司厂房在淘宝网上司法网拍。而在4月3日前,就已有1人报名参与竞拍该评估价为3125.9万元的厂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10时,位于瑞安市碧山工业区的瑞安市兴隆针织有限公司厂房在淘宝网上司法网拍。而在4月3日前,就已有1人报名参与竞拍该评估价为3125.9万元的厂房,另外还有57人设置了开拍提醒。

  在司法网拍中,提前多日就显示有人报名参拍的情况较少见,参拍者大多先设置开拍提醒,开拍日再亮出各自“底牌”。不过,接下来这种情况可能会常见,因为今年以来厂房司法网拍变得抢手,成交率也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温州网拍评估价超千万元的厂房成交率逾8成,溢价成交比例近6成。

  62笔厂房网拍成交50笔

  据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显示,4月6日至5月4日,温州法院已公告评估价超千万元的网拍厂房共有18笔,每笔网拍厂房均已有数人至数十人设置了开拍提醒。

  据了解,在两年前,淘宝网司法频道网拍的厂房问津者尚寥寥。去年状况有所改变,司法网拍的厂房成交案例不少。据记者统计,2016年淘宝网成交了评估价超千万元的厂房共计148笔。

  而今年,淘宝网的厂房网拍更是“热闹不凡”:竞拍角逐激烈、成交率不断上升,而且溢价成交比率也不低。今年一季度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发布的62笔评估价超千万元的厂房网拍,有50笔成交,当中29笔溢价成交,甚至部分溢价近1倍。

  这些网拍厂房主要集中在瓯海、龙湾、瑞安、乐清等地,其中相对较为抢手的属瓯海、龙湾等区域厂房,溢价比例也相对高一些。

  从厂房竞买者报名人数来看,比去年多,不少厂房报名竞拍者达两位数,最多的一笔厂房网拍竞拍者多达29人;同时,出价竞争激烈,出价超100次的厂房竞拍就有22笔,其中最多一笔出价达365次。

  公司和个人竞拍者旗鼓相当

  谁在参与厂房竞拍?从最终成交来看,公司和个人竞拍者数量旗鼓相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成交的50笔厂房中,购买者是公司和个人的分别为27笔和23笔。其中包括我市知名企业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藤桥食品有限公司、苍南康宁医院有限公司等。

  从竞拍胜出的企业看,有两家公司是资产管理类公司。相关人士认为,上述公司可能出于投资考虑,拍得厂房后打造成小微园用于出租。同时,还有两笔厂房由国企投资公司竞得,如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的厂房及土地,由瓯海经济开发区属下企业瓯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拍得,拍得的厂房将被打造成科创基地。

  而竞得厂房的个人,其中部分为企业老板或股东,只是以个人身份参与竞拍而已。当然,这些厂房竞买者中,不排除部分个人手头资本充裕,出于投资等方面考虑参与竞拍,毕竟一些网拍的厂房经历了二拍、三拍,起拍价低于评估价不少。

  网拍竞得比“拿地建”划算

  在业界看来,今年网拍厂房变得“红火”,一是我市中小企业对土地及厂房的需求较强烈,而当地政府工业用地指标有限,不少企业无法及时获取土地建造厂房;二随着我市“大拆大整”,大量违建厂房被拆除,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厂房的需求。此外,经过民间借贷危机之后,不少企业重新将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也需要新厂房。

  今年2月初,经过激烈角逐,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以5572万元,竞得瓯海经济开发区梧田白片区横河一路3号工业厂房。该公司总经理马建伟说,他们一直希望有一个接近城区的厂房,这样可节约配送成本,之前一直没找到,于是从司法网拍渠道寻得符合要求的厂房。

  马建伟称,该厂房报名参拍者有8人,但最终因部分不符合瓯海经济开发区的入园要求,参与竞价角逐的仅三四人,大家“志在必得”,结果整个网拍经历365次出价才槌落敲定。

  马建伟认为,他们以高于评估价近600万元拿得这个近2.4万平方米的厂房,每平方米均价2300多元,比拿地新建厂房要便宜。“司法网拍的厂房,手续齐全,过户简便,而拿地建厂房成本要高,而且还要等上好几年。”

  另一家竞得厂房的食品企业负责人表示,所竞得的厂房比评估价低了近3成,非常划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