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五步》获金像奖八项提名 导演:想传达香港精神

凤凰网娱乐 秦婉 2017-04-06 10:16:00
查看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摄影/陈婧)电影《点五步》于4月7日在内地公映。该片是香港导演陈志发的处女作,制作成本仅200万港币,但在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八项提名。近日,影片监制柯星沛、导演陈志发、主演廖启智、胡子彤、林耀声一同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

《点五步》将于4月7日内地公映

  《点五步》讲述的是香港第一支华人少年棒球队沙燕队,招揽“问题学生”打比赛的故事。监制柯星沛坦言,作为一部小成本的本土港片,选择在内地公映,是因为希望得到更多观众的欣赏和回应。“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创作这部电影,一定希望能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影片的励志和正能量,明白人生应该有勇气去踏出这半步,为了目标努力坚持下去,如同看到人生的一面镜子一样。”

  不过,《点五步》在内地公映的版本与香港公映版本略有不同,柯星沛表示,除了影像上有一点分别之外,整个概念完全一样,在审查上也没有遇到问题,“有些电影在不同地方会有不同版本,我们要看的是,有没有改变这个电影最重要的点,在这方面,内地版本并没有改变,情怀、对白完全和港版是一样的。”

  导演陈志发

  导演陈志发:《点五步》传达香港精神

  回顾创作历程,导演陈志发表示,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想写一个关于屋村仔成长的故事,但是一落笔,就觉得好像差了点什么,“当时就没有想好怎么写,到了毕业之后,有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了沙燕棒球队击败日本队的新闻,突然就有了灵感,这是我一直欠缺的部分,于是我将沙燕队的历史加入了我这个关于屋村仔成长的故事里。”

  陈志发坦言,之所以被这个新闻打动,是因为沙燕队在80年代创立,如同陪着香港一同成长一般,一同经历了《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香港的回归,一直到如今,这种经历仿佛衬托着香港的历史和成长,故事里的精神其实大过了棒球运动本身,他可以将香港的精神和情怀放进这个故事里。

  据陈志发介绍,片名“点五步”的意思就是“0.5秒+半步”的意思,差半步或者差半秒,也许就会改变球场上的整个局势,这也与人生“差半步”的选择相关联。片中有一句重要的台词令人印象深刻,“输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踏出那半步”,他认为自己想要表达的“踏出半步”是指面对任何困难,“这种困难可能是有人要离开你,或者是安稳的现状被改变,在这种改变的洪流里,你要如何改变自己,能抵抗以及能坚持下去。”

  作为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毕业生,陈志发和编剧黄智扬在2013年通过“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胜出,获香港电影发展局的电影发展基金拨款200万港元,拍摄了这部《点五步》。他坦言,第一次做导演很不容易,浸会大学的支持非常重要,“大家都不认识我,而浸会大学帮我找到了很多电影界的前辈,包括两位监制陈庆嘉和柯星沛,还找来智叔(廖启智)演出,没有浸会大学的帮忙,我会比现在困难十倍。”

  谈到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他坦言意想不到,因为香港金像奖的机制是由香港电影界的前辈和同仁去投票,有这么多人支持《点五步》,对他来讲,已经是一种胜利,“很感激这种鼓励和支持,我都不敢奢望可以拿奖。”

  与他共同入围最佳影片的,还有同为新导演创作的《树大招风》和《七月与安生》,对此他表示,很荣幸能和这些新导演一起在这个年代起步和奋斗,希望这一代的新导演可以一起走下去,有更多不同的作品跟观众见面。

  金牌配角廖启智

  廖启智谈入围金像奖男配:听天由命

  由于廖启智在浸会大学任职,所以接演《点五步》提携新人也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采访中他透露此次的片酬很少。作为片中最知名的演员,他的加盟为该片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谈起这段经历,他笑言自己是被陈志发骗了,“他跟我说找我演主角,我心想找我做主角的机会很少,他这么有诚意,我就答应了。谁知道啊,有些人真的不能信啊!”

  有评论将廖启智此次饰演的“魔鬼教练”与《爆裂鼓手》中的J·K·西蒙斯相提并论。廖启智闻言又开起了玩笑:“不用比啦,人家这么高片酬,如果我有这么高片酬,那我也一定也和他差不多了。当然这不是借口,我不会因为这个而气馁,下次我会更加努力,越做越好。”

  廖启智曾凭《笼民》、《证人》两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此次凭借《点五步》再度入围,心态已然十分平和。“提名当然值得高兴,但这半步不是我自己成就的,因为我已经拍完了,这部作品已经完成了,不能再修正了,听天由命吧,如果到最后还能被我修正一下,那获奖的机会可能大一点。”

  在他此次的对手中,他看了吴孟达的《导火新闻线》、姜皓文的《树大招风》,以及自己的《点五步》,笑言这说明自己“有三分之一的获奖机会”。对于男配角奖往往有“敬老”和“提携新人”两种作用的说法,廖启智表示,这两件事都是需要的,老人和新人也需要互相鼓励,“新人有冲劲,想法和我们始终有区别,我们也要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虽然常常饰演配角,但廖启智也承认,作为演员总想有更多的表演机会,可以表现自己对艺术的认识,希望能让人眼前一亮,让自己的表演水准不断进步,“一部100分钟的戏,我要是能从第一分钟演到第100分钟,那真是过瘾了。”如今,他在电视剧领域饰演主角的机会稍多一些,不过他透露,并没有再与电视台签约,因为他现在的状态不会花这么多时间在电视剧的工作上。

  谈到《点五步》中对香港八十年代的怀念,廖启智坦言,八十年代也是自己的人生起步点,“那时我进入了这个行业,也见证了这个行业的辉煌,那是值得我怀念的年代,当时的我充满盼望,虽然对自己的前景有忐忑,但破除忐忑之后就是动力,后来一步一步,越来越明朗和踏实。”

  胡子彤

  新人胡子彤:拍《点五步》时没想做演员

  《点五步》中,林耀声饰演的阿龙和胡子彤饰演的细威是一对屋村好兄弟,两人都进入了沙燕棒球队,但最终命运却截然不同。首次拍电影的胡子彤因其自然奔放的演绎获得认可,先后提名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的最佳新演员奖。他坦言,对于斩获金像奖没有太大信心,“我第一次拍电影就有这么好的成绩,就当赢了,其实《点五步》获得八个提名更让我开心,因为这代表整个团队的付出。

  据导演介绍,胡子彤本来是香港棒球队成员,是自己在棒球队相中了他,“我一开始去问队员们,谁是队里打球最帅的,大家说是胡子彤,我又过去看他们打球,果然就是他最帅,和我心目中的细威也很接近,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对此胡子彤坦言,自己平时就是一个有点喜欢耍帅的男孩,在球队里也喜欢带着一群小弟玩耍,这与细威的戏份都不谋而合。刚拍完《点五步》时,他还没想过要继续做演员,但在谢票(路演)过程中,大家聊起将来,让他慢慢萌生做演员的计划。由于演出获赞,如今他也已经接到新的电影工作,他谦虚表示,作为一个新人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男主角林耀声

  不同于细威,阿龙是一个沉默内敛的男孩,在香港的年轻演员中,符合定位的本来也不多,当导演找到林耀声时,觉得气质和性格都很适合,唯一担心的就是棒球方面。为此,林耀声经历了两个月的勤奋练习。

  胡子彤表示,阿声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他在这方面很努力,“我和教练只能告诉他,怎样做在画面上看会好看一点,最终能做到演出,主要是靠他自己。棒球是一个易学难精的运动,动作上要做得完美,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他已经做得很好了。”

  谈到自己的演绎,林耀声表示,同为屋村长大的男孩,让自己与阿龙多了很多相似点,他会联系自己的青春回忆来演绎这个人物。虽然作为男主角,没能获得金像奖的提名,但他并不气馁,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努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