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平阳县级扶贫资金互助联合会推陈出新 节约管理成本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为更好规范村级扶贫资金互助组织运行,最大程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收,2016年4月平阳县扶贫资金互助联合会应运而生。成立至今一年时间里,联合会在管理模式、运行流程、资金安全等方面体现出了极大的优越性。

  1、创新的管理模式。村级互助会的资金全部纳入联合会统一管理,村级只保留组织和借款审批权,由村委指定专人兼职负责(无需办公场所和设备)。联合会根据每月报表反映出来的资金状况统筹借贷资金、调剂余缺。

  2、高效的资金支付流程。联合会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重大修订,一改传统繁琐的借款操作流程,由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审核借款会员,签订借款合同,通过微信上传借款合同,经联合会确认,直接发放借款,提高工作效率。

  3、安全的资金管理。制定《平阳县扶贫资金互助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购买专门办公系统,聘请专业会计人员,每笔资金进出都通过银行转账,避免现金收付,确保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在县扶贫部门专人负责统筹监督的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就日常资金安全做业务咨询和防范,没有发生一笔逾期借款。

  4、节约的管理成本。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由理事长、监事长负责日常管理,县级扶贫资金互助联合会聘用2名专业财会人员,在县行政审批中心租用办公室。2016年借款使用费收入522282元,管理支出92000万元,占借款使用费收入17.6%,平均分摊到每个扶贫资金互助会只需支付1740元,极大节约管理成本。

  截至2016年底,联合会涉及会员单位53个(1家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股本金总计810万元,向会员发放借款145笔,发放借款金额总计259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各扶贫重点村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帮助3000多户农户(1500多户为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收。

  通讯员 董克真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