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因户口簿上的“儿子”无法享受“五保户”

温州网 2017-04-08 11:36:34
查看评论

  永嘉孤寡老人邵丐云户口簿上冒出的“儿子”,原是同村孙家的次子。多年前,孙家伪造相关材料,将次子迁入老人户籍名下。那么,名义上的儿子有没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这种“父子”关系能否解除?昨天,永嘉警方透露,老人户籍问题已经重新审查,户籍将注销补办,“五保户”申请材料已报送当地乡镇。

  作为名义上的儿子,孙家孩子有无赡养义务?

  邵丐云老人户口簿上的“父子”关系,真相终于大白。当地村民知道后,议论纷纷。有人说,如今邵丐云无人赡养,生活难以自理,孙家二儿子和老人在法律上已经属于父子关系,那么就应该赡养老人。有人说,孙家为了逃避超生处罚,连累邵丐云老人长期无法享受“五保户”待遇,应该作出赔偿。

  对于村民的说法,孙家的态度是,他们和邵丐云老人不是直系的亲属关系,当时迁户口时也不存在收养的情况,再加上自身家庭条件不好,难以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

  对此,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认为,孙家通过非法手段将儿子的户籍登记在邵丐云老人名下,形成了名义上的父子关系,其实双方并不存在血缘关系,也不是收养形成的父子关系,因此这个名义上的儿子无需承担赡养义务。

  不过,孙家通过伪造材料的方式,将自家的儿子登记在老人的户口里,使得老人长期无法享受“五保户”待遇,这种行为已经侵害了老人的权益,理应给予相应的赔偿。从情理上讲,孙家给老人造成如此的不便,也应该予以补偿。

  警方介入调查孙邵两家户籍,老人申请“五保户”已无障碍

  永嘉县公安局沙头派出所得知此事后,随即对孙邵两家的户籍进行调查,通过多种渠道证实邵丐云老人户籍上的父子关系是伪造的。

  昨天,沙头派出所一名经办民警说,邵丐云和孙正荣(化名)两人的户籍将注销补办,而老人的实际情况和申请“五保户”的相关材料已报送当地乡镇,相关部门将尽快为老人解决生活问题。

  对于当年协助孙家伪造邵丐云老人婚姻材料,弄虚作假迁户口的相关人员,警方表示将进行调查,并依法予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这个村里还有一些孤寡老人没有享受到“五保户”的待遇,他们是不是和邵丐云一样,户口簿上有秘密?《新闻故事汇》明天继续讲述。

  温都记者金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