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小南门码头:沿岸300米好似一幅《清明上河图》

温州网 2017-04-09 09:31:00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小南门码头是温瑞塘河最重要的交通要塞。这座老码头,承载着许多老温州人的出行记忆。
查看评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南门码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瑞塘河的客轮。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瑞塘河上的客轮。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61岁的张瑞国来到市区人民路城开天桥附近的码头坐水上巴士。他说,年轻的时候,总是坐轮船往返于温州市区和瑞安,对这个老码头很有感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温州陆地交通不发达,连贯温州市区与瑞安等地的是一条温瑞塘河,小南门码头是其最重要的交通要塞。这座老码头,承载着许多老温州人的出行记忆。

  船票3毛钱

  客轮每天七八个班次

  在许多老温州的记忆中,以前的小南门码头好似一幅《清明上河图》,一片繁忙景象。市民从码头坐船,可至茶山、梧田、瑞安、瞿溪等地。

  老航运人周锦城,今年70岁,曾在当时的南门航运管理所担任副所长。1984年开始,他担任副所长,一直到1996年,对那时候的温州市区内河水运状况了如指掌。

  周锦城说,当时的温瑞塘河主河道总共33.85公里,整个塘河大小河道全长1178公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温州陆地交通不发达,温州市民来往瑞安等地主要靠轮船。小南门码头虽然是一个简易码头,却是温州市区至瑞安最重要的交通要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码头范围从现在的小南门桥,一直到温州大夏,沿岸300余米,多种船舶按秩序停靠,有小木划船、客运船、货运船。

  “小木划船由人工划船,主要运输短途旅客和农副产品,方便快捷。”周锦城说,清朝光绪年间就有了小南门码头,从温州市区至瑞安,客轮运载旅客,每天来回两次,沿线设多个停靠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客运顶峰的时候,每天有七八个班次。客轮由一艘拖轮后面拖拉客驳组成,最多时拖拉6艘客驳,最少时为2艘,停靠站一度增加到十几个。当时客运船舶用的是柴油,核定人数为80~100人,从温州市区到瑞安的船票是3毛钱,“客舱里有卖唱的、卖药的、卖糖果的,非常热闹”。

  卖茶水冰棍

  一个暑假赚了40多元

  62岁的吴丽娟老人一直住在小南门码头边上。她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每天都能看到过往的船只、乘客以及码头上叫卖的各种人。尤其是过年过节,码头上人山人海。每天凌晨四五点,码头上的人就开始忙了,开船的,装货的……各种叫喊声,吵得我都睡不好”。

  吴丽娟记得:“那时候在码头附近有好几家咸货店,生意非常好;还有一家小店里的豆腐乳很好吃,以及桥头的馒头店、让人流口水的水果店……想想这些就觉得很开心。”

  “有一年暑假,我和朋友在码头上做起了小本生意,卖茶水和冰棍,一个暑假下来居然赚了40多元。”吴丽娟说,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少的钱。她用这笔钱买了好几套衣服,还为家里添置了许多日用品。

  “以前,我和朋友去茶山吃杨梅、瓯柑,还有去仙岩旅游也是在这里乘船的。”吴丽娟说,那时她喜欢和几个朋友在傍晚的时候,坐在码头的船上看夕阳,特享受,或者在一艘艘船上走来走去,玩着捉迷藏。

  坐轮船春游,在客舱唱了一路歌

  71岁的瑞安人叶昌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是个修鞋匠,经常坐轮船往返于瑞安与温州市区。他说:“那时候瑞安到温州市区要坐3个小时的轮船,我几乎每周都要坐一次,然后从小南门码头上岸,走街串巷,替客人修鞋,赚了不少钱。有时,我还在船里帮客人修鞋,生意也挺好的”。

  “客舱里有说书卖唱的、卖药的、卖香烟的、卖糖果的、乞讨的。我最喜欢吃装在木桶里的蚕豆,热腾腾的,能缓解一些疲惫。”叶昌国回忆道,客运繁忙的时候,连船背上都坐着旅客,“当时温瑞塘河的河水很清,两岸房子虽然稀少陈旧,但风景不错。每次坐轮船,我可以一边欣赏两岸风景,一边打发时间。还有不少学校和团体组织坐船去春游、秋游。当时派出所也会派人跟船,做安保工作”。

  叶昌国的儿子叶伟庭,今年40岁,说起坐轮船去春游,很是兴奋,“上小学时,我们学校曾组织过一次到温州江心屿的春游,一共两三百人,从瑞安东门码头上船,一直坐到小南门码头。那是我第一次去温州,出发前一天晚上很兴奋,睡不着。在船上,老师就组织我们唱歌,一路唱到小南门码头,太开心了”。

  拖轮撞桥墩,茶叶浸水损失3000多元

  有欢笑也有泪水。当时,客运船舶在温瑞塘河的航行过程中出了一些事故。

  据《温瑞塘河历史文化资料汇编》记载,1974年1月3日上午,“人民19号”轮拖带2艘客驳由温州市区至瑞安,途经吴桥航道因操作不当,与吴桥碰撞,3块石桥面板砸在后档驳船上,致使5名旅客受伤。

  1976年2月2日,“瓯航15号”客轮途经瑞安塘下中岱河时,坐在驳船背上的乘客失足落水死亡。同年11月25日,一旅客酒后乘船,迷迷糊糊中,突然从船舱窗口向外爬,跌入塘河不幸淹死。

  1977年6月15日下午3点,一艘拖轮拖带11艘货驳组成的船队,行驶至温瑞塘河帆游段时,驾驶员对河水的暗流估计不足,撞上帆游桥桥墩,使90袋茶叶浸水,经济损失3000多元,最终由船方负责赔偿。同年7月6日,一乘客坐在客驳船尾睡着了,结果该乘客熟睡落水身亡。

  1985年10月21日,“瓯江4号”船载客130人,由温州市区至瑞安经瓯海梧田大堡底桥时,撞上桥柱,导致两根桥柱断裂,桥身出现严重倾斜,桥面移位达40厘米,当时船舱内旅客一片混乱,桥上行人也吓得奔命而逃。

  交通更完善,码头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温州的公路交通发展完善,选择坐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小南门码头客流量逐渐减少。这座老码头也没了往日光彩。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区人民路扩建,小南门码头的功能移到得胜桥客运码头。从此,它退出了历史舞台。

  2013年7月5日,在小南门码头原址,我市有关部门开通了水上巴士。如今,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小南门码头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张瑞国说:“现在温瑞塘河水质好了很多,沿途风景也不错,水上巴士要是能开通温州市区到瑞安的航线,就更好了。让我们这些有‘坐船’情结的人,能重温当时的美好记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