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8年,《越狱》终于复活

2017-04-09 11:24:09
查看评论

t-bag回归。

 最新季第一集剧照。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爱的美剧,《迷失》、《大西洋帝国》、《绝命毒师》、《权力的游戏》、《无耻之徒》……可以说尽皆不同。

  但说到人生的第一部美剧,许多人肯定都会异口同声地吐出两个字:越狱!

  哪怕第一季播出距今已经轮回了一轮十二生肖,但只要看到那密密麻麻的文身出现时,许多人依然会感到泪目,因为那是多少人回不去的青春啊……

  如今,随着新一季的开播,这个神话仍将继续。

  传奇的越狱

  在各种烂大街的“不看就等于没看过美剧系列”盘点中,必须有《越狱》。而且与后来很多单从互联网上火起来的剧不同,《越狱》的火,是全方位的。第一集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时,就创造了该台的收视纪录。据统计,当时全球有1800万人在观看越狱。

  传统电视台很火,网络流媒体更是一发不可收。在美国,福斯官网因为其日点击量破千万。在千里之外的中国,也同样如此。因为《越狱》,几大美剧论坛每周二一出熟肉就访问量过大宕机。而人人这些字幕组也借这股东风,第一次进入了大众视野。

  甚至《纽约时报》还专门发表文章,肯定了字幕组在中美文化交流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征服所有媒体渠道不算,《越狱》还影响了现实的生活。譬如在剧中,迈克尔曾利用胡克定律,打通了一面墙。剧迷受到这一幕感召,于是在北京某一工地上,用同样的方法现场模拟,最终成功破墙。

  这样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

  如何铸就一部神剧

  《越狱》已经不单是一部剧了,它已经形成了一种“越狱文化”。就像无数外媒的评价一样:革命性的突破。首先来说,它颠覆了中国人以往对于电视剧的所有认知。原来剧集也能像电影一样节奏紧张、剧情丰满、高潮迭起……

  第一集就让人完全缓不过气来。男主角迈克尔奇怪地入狱,就埋下了一个超大的悬念。然后才发现,他原来是故意为之——为了救被判了死刑的兄长林肯。

  旧的悬念解决了,那新的疑惑又产生了——怎么救?原来迈克尔身上的文身不是天使与魔鬼,而是监狱建筑构造图。他露出文身的这个镜头,也被誉为“电视史上最伟大的时刻之一”。之后就围绕整个逃狱计划展开,新的谜团、意外状况总是时不时发生,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一次又一次地吊足了观众胃口。

  能让观众感同身受,那么一个剧就已经成功了。但成功这个词太低估《越狱》,它属于伟大。它第一次让人见识到了美国编剧们的强大,他们的强大来自真实!譬如《毒枭》里的大部分人物皆来自真实原型,甚至哪怕《权力的游戏》这种架空,魔幻,也有考证。维斯洛特大陆不就是在影射欧洲中世纪、罗马皇室史吗?龙妈和瑞典克里斯蒂娜女王的经历简直不要太像?

  《越狱》同样如此,其中不少人物都有原型。譬如T-bag,取材于著名反社会连环杀手John Wayne Gacy,同样的恋童癖,同样的心理扭曲……

  而迈克尔则是由好几个人物杂糅而成:“二战逃狱王”伯特伦·詹姆斯、“逃狱专家”理查德·利·麦克奈尔、“越狱神人”格伦·斯图尔特·戈德温……

  除了人物真实可信之外,专业性上的严谨,《越狱》更不缺。迈克尔·斯科菲尔德用学识塑造了理工男在荧屏上的光辉形象。用牙膏皮分开装除草剂和双氧水,两种试剂混合产生强酸,腐蚀下水道隔板。身上的文身结合了符号学、建筑学、视觉传达等多个方面的知识。他简直就是个移动的数据库。随便一点,全是知识点。一只臂膀上是监狱设施编号,另一只臂膀上又记载了化学反应公式,利用磷酸和除草剂能产生硫酸,硫酸能腐蚀……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最好注解。

  考究的理论体系让这个本来很荒谬的故事变得真实,可信。就像诺兰的电影一样,植入意念、偷天换日、虫洞穿梭、五维空间…哪一个不玄乎,但他就是有办法让你相信,《越狱》同样如此。

  当然这并不是靠过度神话主角,贬低其他人。相反,《越狱》里的每一个人都各有亮点。林肯冷静,莎拉温柔,苏克雷义气,T-bag变态,C-Note正气……每一个人物都塑造得有血有肉,就拿大反派T-bag来说。首先第一眼让你恨他,标志性的舔唇动作,总是让人不寒而栗。

  “变态”的形象树立起来后,然后再去了解这个人,你会发现,他其实蛮可怜的:被女友背叛,却一直痴心不改。可恨又可爱,最吸引人。

  米帅的回归

  当然若说最爱,那肯定非“米帅”莫属了。全剧的灵魂人物,寸头代言人。颜值头脑都不缺,完美男神就是说的他。

  在剧中饰演这个角色的是当时名不见经传,曾经职业帮人遛狗的温特沃斯·米勒。

  米勒是八国混血,颜值自不用说。还是普林斯顿大学毕业。所以,他不是演迈克尔·斯科菲尔德,而是他就是啊!

  而《越狱》告别之后,他也继续在这个行业展露才华。继续演戏路,《生化危机4》、《阁楼》、《法律秩序》、《豪斯医生》……都有他的身影;兼职写剧本,朴赞郁进军好莱坞的第一部电影《斯托克》就是他独立编剧的。

  但无论做得如何好,所有人最怀念的还是林肯的弟弟,越狱帮的灵魂人物这个身份。在《闪电侠》中,他饰演冷冻队长,而饰演他搭档热浪队长的正是“林肯”(多米尼克·库珀)。当两人穿着囚服,坐在警车里时,相似的场景,同样的演员,这一幕让无数人直呼:“迈克尔、《越狱》、林肯……”一个致敬桥段,都如此激动,可见剧迷已经等了太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福斯终于决定重启《越狱》系列。此次的故事紧接“越狱电影版”《最后一跃》。在那一版中,编剧冒天下之大不韪将迈克尔写死了,但却死不见尸,留足了悬念。而此次新版中,谜题终于解开。

  迈克尔未死,而是被关在了一座监狱中。首先得知这个消息的是刚刚刑满释放的T-bag,他告诉了林肯。林肯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召集众人,准备再次大干一场。只不过一切都已经改变。

  莎拉已经接受迈克尔已死的事实,带着两人的孩子改嫁他人。C-Note现在住在纽约,成了一名受人尊重的伊斯兰领袖。他活得很光明,苏克雷则与之相反。多年来一直在从事走私生意,有点见不得光。

  每个人、每件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于迈克尔的感情。

  就像莎拉告诉儿子的一样:他是一个暴风一样的男人,能把所有人都吸引过去。

  曾经是迈克尔带领大家冲了出来,现在换他们救迈克尔了。

  经典的一幕再度出现:只不过曾经是迈克尔对林肯说的。众人再度携手,组织史上最大的逃狱行动。

  当然其中也不乏新人,有的是迈克尔的新狱友,有的则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利用各种知识破解各种设施、建筑构造,就为了逃出去。

  新一轮的越狱开始了。

  可以想象,越狱迷们将迎来一段难忘的精彩旅程,大家准备好了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