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一支担当时代光荣使命的“社科铁军”

温州网 2017-04-10 09:34:1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通讯员 叶圣义) 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对于已经描绘的蓝图,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潜心研究、贡献智慧、创新理论、提供方法、引导舆论。

  打造“社科铁军”,需坚定“三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对社科工作十分重视。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这次座谈会后,省、市为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也相继召开了社科大会。去年7月5日,召开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和党校系统要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主流思想的守望者、浙江精神的弘扬者,引导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去年12月20日,温州市召开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党校工作会议,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围绕中心,切实为温州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重点是要在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上有所作为、要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上有所作为、要在锻造“温州铁军”上有所作为、要在社科宣传普及上有所作为、要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上有所作为。

  这几次重要会议,使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迎来了千年一遇的良机,大家都沐浴在哲学社会科学重用地位的阳光普照中,沉醉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重要作用的习习春风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更加坚定社会科学自信、社科工作自信、社科联组织自信,要更加提振精神、倍增信心,不辱崇高使命,努力在建设社科强市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打造“社科铁军”,需明方向立“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广大社科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各项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这一“定海神针”立起来,确保理论研究正确健康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话语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必须首先解决好理论研究的导向问题。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掌握践的第一手素材为养料,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温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在这里发生的故事、演绎的活剧、产生的经验、出现的问题,都是理论研究、实践研究以及未来研究的源泉和富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起理论研究的使命,着眼于温州的昨天、今天、明天,在浩瀚的素材中,在成功的案例里,披沙拣金、钩沉素隐,总结概括出规律性的成果,凝聚提升出创新性的理论,分析提出引领性的建议,着力服务温州发展。并要明确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坚持从温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丰富实践出发,特别是要紧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温商回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谋划一批重点选题,组织力量攻关,推出优秀成果。

  打造“社科铁军”,需着力做好“借”字的文章

  各级社科联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理论研究、社科普及的组织者、参与者,是社团组织建设的指导者、管理者,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县级社科联更要“联”字当先,做好“借”字文章,努力实现“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积极发挥好广大社科工作者在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中的作用。

  一是积极向“专家储备库”借智。进一步强化社科人才库的建设和管理,打好乡情牌,用好人才库,积极地向这些专家借智,充分发挥社科专家的智力作用。同时,各地也有一批社科界的“土专家”,他们热爱家乡、更懂各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不忘向他们借智,最大程度的发挥好他们的智囊作用。

  二不忘向“民间智库”借智。各地的社科学会、基地汇聚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是一支很好的“民间智库”。学会和基地之于社科工作,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各地应继续加强学会管理、基地建设,在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中要注重“三方面”引导。即:注重普及活动开展,动员他们举办各类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运用“人文大讲堂”、《社会科学》等平台,积极开展学习宣传阐释活动;注重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最新要求,加强对温州改革发展实践的总结提炼和理论提升,加强对温州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注重过程协同配合,把开展的普及、科研等情况作为社科学会、基地的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并强化过程管理。

  三是围绕社会舆情撰写理论文章。理论性的时评、短论、杂文,历来被誉为宣传的“投枪”和“匕首”,有着极强的战斗力。围绕社会舆情撰写理论文章是目前社科工作中的一大“短板”。各地社科联要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注问题,以及噪音杂音,撰写理论文章,及时发出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批判驳斥谬误。特别是在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实践中,各地社科联要高度重视理论文章的组织撰写并及时发表,切实增强社科界的战斗力和解疑释惑的能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