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樱桃核有毒会致命”系误传

来源:台州日报作者:2017-04-10 14:49:24

  近日,这几天朋友圈热转一条“樱桃核有毒”的视频,搞得网民们看完都不敢随便吃樱桃了。

  那么是否真如视频所言,樱桃核仁含“氰甙”,被吃进人体后与胃酸反应,会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且五六颗就足以致命?台州市是否有类似病例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在视频里,记者看到这一幕:一女子吃了樱桃后,发生腹痛、呼吸困难的症状,被医院确诊为“氰中毒”。视频中没有具名的“专家”表示,樱桃核被嚼碎后,核仁内名为“氰甙”的化学物质会进入人体,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

  该视频被加上“紧急通知,小心丢了性命”等字眼,阅读量突破10万。

  然而,对于樱桃核是否真有致命毒素的问题,椒江区园林管理处相关专家表示,网上说法并不真实。

  该专家说,樱桃核仁里的确含“氰甙”,但其中转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每克樱桃核仁中氰甙的含量,折算为氢氰酸后大约只有几十微克,而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毫克左右(1毫克等于1000微克)。折算起来,一名体重50公斤的成人要吃下几公斤重的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嚼5颗就毒晕一个成年人”的说法显然不成立。

  他还说,很多蔷薇科植物的果核里都有“氰甙”,如桃、杏、李子等,樱桃核小,含量更低。

  记者从台州市立医院急救科和台州市中心医院急救科了解到,我市各医院均没有接到过“吃樱桃致氰中毒”的病例。

  台州市中心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舒海荣表示,樱桃核很小,不易嚼碎,也很难消化,即使误吞,也会随粪便排出,“倒是有必要提醒家长,要防止小朋友们吃樱桃时太急,造成果核卡喉。”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