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小女孩在公汽晕倒”?网民迅速识破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2017-04-10 14:52:56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网络发达的当下,信息鱼龙混杂,社交平台也常常是“三人成虎”,大家稍有不慎便会中招。近日,在面对一起网络谣言时,“智慧”的桐乡网民群起反击、主动辟谣,快速平息网络“躁动”。

  4月6日下午,一条“实验小学小女孩在公汽晕倒”的文配图信息开始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不少人出于好心也进行了转发,一时间这条信息开始刷爆微信的朋友圈和聊天群。仅仅在瞬息之间,经验丰富的桐乡网民就识出了其中的破绽。

  “谣言始终是经不起推敲的。”“凤凰拍客”、桐乡一中的徐老师等网民当即在网上点出真伪所在,“既然在公汽晕倒,为何不提几路车”、“官方信息没有发布,大家不要盲目转发”、“别被别人利用了你们的同情心”……与此同时,网信、公安人员跟广大网民一起在朋友圈、聊天群等网络社交平台快速辟谣澄清事实。随着这些自发辟谣信息被大量转发,曾善意转发“谣言”的桐乡网民迅即删除问题信息。

  近年来,随着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净化网络环境、争做好网民、打击网上谣言等系列活动走向深入,“专业”的桐乡网民是非真假辨别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传播秩序越来越规范。

  在为桐乡网民自发“辟谣”行动点赞的同时,公安部门依然提醒广大网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不仅对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谣言的,将实施法律制裁,而且对即使在转发不实信息时主观上没有恶意,但达到一定社会危害的,也要给予相应处罚。

  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关联部门和组织将充分借助网民的智慧,进一步增强网络自律联盟、自媒体准专业团队以及充满正能量的热心网民的互动黏性,实时反馈和沟通信息,共同努力实现网络空间的净化清朗。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