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学排行榜出炉!温州大学名列全国第一

温州网 2017-04-11 07:46:00
这份让温大斩获第一的榜单,是于今年3月23日发布的“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出自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
查看评论

温大美丽的图书馆。

温大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众创空间服务体系。

温大化材学院女生在无机实验室做实验。

温大意大利分校是中国高校首家意大利分校。

  温州网讯 “厉害了!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温大!”近日,一条微信在温州朋友圈大转特转,要比平时的高校榜单来得更加凶猛一些,原因无非是取得榜单首位的是温州大学(综合指数100)!

  全国第一?是的,你没看错。

  这条来自温大新媒体中心发布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收获了各方点赞和转发:“厉害了,我的温大”“为能身为温大人而自豪!”“我的高考目标就是温大,超赞!”。

  而这份让温大斩获第一的榜单,是于今年3月23日发布的“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出自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这是国内首个全样本应用大学排行榜,也是权威媒体作为第三方评估、发布的专业性公益榜单。

  此外,进入三甲的另两所高校是中国计量大学(综合指数99.59)、河北科技大学(综合指数98.36),第4名到第10名依次是青岛农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前10名高校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排名前两位的高校办学地均在浙江省。

  单看前十,我们不难发现榜单上并没有大家所熟悉的“985”“211”的身影,那么这份榜单到底灵不灵,它到底是评的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到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与本次喜获榜首的温州大学,与您一同了解“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解开温大的状元之谜。

  榜单上,为何不见“985”“211”?

   ——对象为非博士培养单位

  有称赞,自然也会有质疑。在搜狐教育平台关于榜单报道下方,就有一则来自北京网友iFantasyzj的留言:大众眼里的三流院校,为啥都列榜单前茅了呢。同样来自北京的网友LVK直接回复道:请事先了解一下什么叫应用型大学,看你应该没读过大学。

  所以关键词来了,榜单中的“应用大学”是什么?应用大学难道就和名校无缘?

  根据GDI给出的介绍,国内高等教育界一般将大学分为学术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学术型大学强调学科逻辑,坚持大学和社会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应用型大学则强调应遵循社会需求逻辑,与主流社会相互融合。

  2015年10月,教育部联合多部门下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有条件、有意愿的试点高校率先探索应用型发展模式,培养服务于一线的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相继出台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方案。截止2016年底,全国约200所高校在进行应用型转变试点,其中温州大学便是于2016年列入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构建工作始于2016年下半年,距离该《意见》下发恰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应用大学显然并非是一个新词,但它也的确并不那么让人熟知。

  不过GDI解释,进入榜单并不意味着该高校就被定义为应用型大学或需进行应用型大学转型试点,研制团队意在应用大学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内,对这些高校进行评价。

  同样记者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申请应用型建设的大学都在榜单之内。以浙江省为例,共有41所普通本科高校主动申请应用型建设,占全省普通高校总数的80%左右。而其中作为博士培养单位的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就不在榜单之列。

  由此可以显见,这份榜单中高校遴选标准最重要条件是——该高校目前暂时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887所目前暂不是博士培养单位的高校,是本次榜单的所有样本。GDI旨在用这份榜单,倡导部分本科高校科学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GDI表示,他们组建专业数据团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研制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数据库,分析和处理相关数据。同时还听取高校教师和社会各界关心教育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对评价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

  同时,将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与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进行同一指标体系下的评价是“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的另一大特色。进入800强的本科高校包括449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209所独立学院,135所民办本科高校,5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2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

  排名前100的高校中有三所非公办高校,其中温州人较为熟悉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分别位居65位和81位。另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排名第46。

  去年,以学科发展水平作为主要评价指标的“2016广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同样出自GDI之手,它给高考考生在选择大学学科方面给予一定的针对性指导。GDI指出今年的应用大学排行榜在考生填报特色应用大学方面,同样可以给予一定的参考。

  拿第一,为何会是温大?

   ——四项指数均有一定积累

  在解决了榜单中不见“985”“211”的疑惑之后,第二个疑问也随之而来——拿全国第一的为何会是温大?

  榜单出炉的那一刻是火热的,但接下来更需要的是冷思考。记者联系到温大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孙良好,他对温大获榜首的感言更多表达的是一种压力:“在榜单里面很多高校也都很有实力,有些高校在某一领域实力是非常强的,也可以说国内是顶尖的,这次被排为榜首对我校来讲是很好的肯定,但更多的是压力和鞭笞。”他表示,立足温州这片独特的大地上办学,温大在应用型高校办学实践中确实办出了自己特色和优势。“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不足,这也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今后也将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行。”

  “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通过采集887所本科高校2011年以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榜单通过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维度,经过加权计算得出综合指数,作为排名依据。

  记者从GDI了解到,应用指数是“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的重要创新,它重点评价高校在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贡献。应用指数由专利转让、人才就业质量等多个指标构成,重点从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方面衡量大学办学成效。再加上由科研产出等指标构成的学术指数、反映大学在社会认同度的声誉指数、由国内外大学排行榜的分级赋值构成的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从高校成果产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等多方面对这些大学进行综合评价。”研制团队成员周详博士介绍。

  温州大学在“应用指数TOP100”和“学术指数TOP100”中分别排名第12和第5。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在综合榜前十的学校中均排名第2。

  据悉,“十二五”以来温大承担国家级项目400余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新增省部级项目600余项。同时建成15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获批两个国家级科技平台。承担横向项目140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授权专利近600余项。

  同时,在生物医药、智能电器、皮革化工、纳米材料、绿色节能、海涂围垦和软弱土地基处理、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等方面,学校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相关行业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

  翻看温大“十二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四项指数均位列靠前也就不奇怪了。

  此外,温大在近年来努力着眼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对接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多维联动、合作共赢的产学深度合作长效机制。通过“学校-政府(县市区政府科技部门)-企业”的对接方式,定期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会,百名企业人才进课堂,实现社会服务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互动。打开围墙和有眼光、有长远规划的企业合作。学院与行业对接,建立各个专业团队与区域行业平台的对接,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校外产学研基地和校内企业研发中心,实现区域行业转型升级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互动。

  今年初,学校成功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争取到中央财政投资1亿元。这些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先进材料、智慧建造领域,打造出集工程训练、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产品研发、技术服务、企业培训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进一步强化理工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打造中国制造浙南闽北产学研创协同中心、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际化综合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些措施,一方面把市场上的新鲜空气带进校园,一方面也能让围墙内的智慧实实在在地支撑产业发展。产出的是社会影响力,也是社会认同。因此,与同类型大学相比,温大在武书连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排行榜、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校友会网排行榜等榜单中也有较为不错的排名。

  综合以上,温州大学虽然在四项指数上的评价并非最高,但各指数经过加权得出的综合指数温州大学评价最高。“这说明在这个榜单上很多高校都有突出的办学特色,有着不俗的表现。温州大学能拿到综合高分,也说明大学在应用办学的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而社会认可也反映了一所大学的声誉。”孙良好说。

  居前列,温大做了什么?

   ——拼就拼应用型战略布局

  2014年,温大《面向中小企业的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温大获批浙江省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此外,学校还先后获得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院校、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首批“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等荣誉。

  此次温州大学能在应用大学排行榜上居榜首,也说明了学校在应用型建设方面,确实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温大校长李校堃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视野上,在“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升级版图上,在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上,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温大不和“985”“211”高校拼家底,温大要坚定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战略布局。

  而关于布局的顶层设计,就是温大的应用“秘籍”:学校通过对接“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走创新创业国际化之路。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拉动温州大学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水平、管理水平、服务地方水平。

  贴士

  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以数据挖掘、分析以及数字新闻传播和新型智库构建为主要业务,在打造中国大数据分析与数字新闻传播方面有很高的影响力。

  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GDI以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887所本科高校(非博士培养单位),推出“2017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TOP800”以及“独立学院TOP100”“民办本科高校TOP100”等四个子榜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