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垃圾入河情况 2公里河面每天要捞500斤垃圾

温州网 2017-04-11 07:49:00
居住在沿岸的7万多居民所丢弃的生活垃圾,成为了蟠凤直河流遭受污染的一大重要因素。
查看评论
蔡长林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有400~500斤。

  温州网讯 水环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其整治提升离不开全体市民的配合与参与。温州现有20个劣V类水断面,今年,我市计划全部剿灭这些断面,切实提升水质类别。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的蟠凤直河是梧田市控劣V类断面的一条支流,居住在沿岸的7万多居民所丢弃的生活垃圾,成为了该河流遭受污染的一大重要因素。

  日前,记者跟随蟠凤直河的保洁员蔡长林,现场直击垃圾入河情况。

  垃圾“零碎八碎”

  重达500斤

  蟠凤直河全长2.85公里,西起南村,向东流入温瑞塘河。该河流经蟠凤村,村内人口较为密集,外来务工人员众多。记者早上10点来到蟠凤直河,蔡长林和他的手划船已在等候,狭小的船体上放着两个箩筐,被各类垃圾填满了七八成。“我刚刚已经运了一趟垃圾去中转站,这两筐是新捞上来的。”蔡长林说,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会出船,一直忙到晚上近5点,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0来个小时。

  在河面一路前行,记者看到,蟠凤直河的水体因为正在进行清淤作业而显得较为浑浊,漂浮在河面上的垃圾品种繁多:既有矿泉水瓶、快递包裹、塑料袋等日常生活废弃物,也有青菜、果皮、茶叶残渣等厨余垃圾,还有树叶、枯藤等沿岸植物的自然掉落物,蔡长林用了一个“零碎八碎,多兮多”来概括。他还介绍,废弃的桌椅、棉被、家电等大型垃圾也会不时被丢弃入河。不仅种类多,垃圾的重量也很惊人。蔡长林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合计约有400~500斤,最多时总量甚至会超过600斤。

  蔡长林用来打捞垃圾的工具是自制的一根前端套着简易滤网的长竹竿,由于垃圾众多,滤网经常会被戳破,因此这个工具几乎一个月就得更换一次新滤网。这么多的垃圾从何而来?蔡长林告诉记者,河两岸住着很多人,附近有个蟠凤农贸市场,当地居民与路人常有随意扔垃圾入河的习惯。更让他心寒的是,有不少人无视他的劳动成果,眼看着他在打捞垃圾,仍旧自顾自将垃圾丢入河中。蔡长林还时常能见到紧挨河流居住的村民,直接从自家二三楼随手一抛,便将整袋垃圾丢进河里。春节期间,是蔡长林一年中较为清闲的时刻,因为随着蟠凤村外来务工者相继返乡,河中的垃圾数量也会明显下降。

  蔡长林从事河面垃圾打捞工作已有6年多,由于工种的特殊性,他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边打捞边划船,一天下来,他常常腰腿酸痛。

  20个劣V类水断面

  都有垃圾入河

  据介绍,2013年瓯海区对蟠凤直河进行清淤、生态护岸等综合整治,基本消除了河道黑臭现象,但是日前,河面上却重新漂浮起一些黑色的污染物。瓯海区“五水共治”办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起至2017年3月,蟠凤直河庆凤桥断面15个月的氨氮浓度全部超过地表水V类标准,总磷也仅有两个月达标,水质呈逐步下降趋势。

  今年年内,要如何消除垃圾入河问题,剿灭蟠凤直河劣V类水体?记者找到了瓯海区梧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建义进一步了解情况。“针对当地居民已成‘常态化’的随意扔垃圾入河这一现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并配合城管、环保等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巡查监督工作。”陈建义表示,蟠凤直河沿岸原先直排的污水口现在已全部被拦截,工作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对污水进行过滤后再排放。同时在污染严重的灯笼浃支河安装了引水泵,将主河道的水引入支河来促进盲河中的水质流通与循环。同时,南湖路污水主管与蟠凤片区4个支管的互联互通工程,目前也已全部接通。也就是说,导致蟠凤直河变黑发臭的生活污水,将不再直排入河,彻底隔断污染源。

  蟠凤直河垃圾入河的情况,在温州并非个例。温州水系众多,不少市民依水而居,随意丢弃垃圾入河的情况,仍旧常有发生。在全市其余19个劣V类水断面,垃圾入河的情况同样不可忽视。垃圾集中置放在水中,将会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物污染水体,经过长时间发酵等化学反应,还有可能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直接影响水质。此外,垃圾入河还影响了河道整洁度,同时也有可能因此造成水中鱼类误食白色垃圾,进而伤及健康,甚至致其死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