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钻铁丝网闯绿化带 高大上正式护栏有望下月亮相

温州网 2017-04-11 07:53:00
相关职能部门如何看待新城大道接连“受伤”的情况,下一步是否能拿出“治本”的解决办法?
查看评论
正式护栏效果图

  早前报道:行人为走“捷径”闯绿化带 连带刺铁丝网都被钻空子

  温州网讯 昨日报道刊发后,市民反响热烈,有市民建言职能部门应优化改善带刺的防护网,同时加强管、罚力度,行人更应提高自身素质,放弃走“捷径”。

  那么,相关职能部门如何看待新城大道接连“受伤”的情况,下一步是否能拿出“治本”的解决办法?

  -鹿城区住建局:

  铁丝防护网只是临时保护措施

  正式护栏有望下月“亮相”

  鹿城区住建局城建办副主任胡成聪表示,按照原本道路综合整治的设计方案,新城大道绿化带没有加装护栏的计划。因为新城大道较宽、绿化带也多,行人要从道路一侧横穿至另一侧,至少需要“闯关”三四道绿化带,所以认为行人应该会集中走斑马线或天桥。但结果出人意料,绿化带遭到行人踩踏。

  对此,鹿城区住建局高度重视,计划为道路绿化带加装护栏。但加装的护栏需经设计、比选等环节才能最终确定样式,再算上加工制作需要一定时间。

  所以,部门采取了应急措施,为新城大道绿化带先加装上了带刺铁丝防护网,防护网系临时维护措施,希望能够临时起到保护绿化带的作用。

  但从目前情况看,带刺铁丝防护网也无法彻底阻止市民“闯禁”,他们也觉得很无奈。

  现在,新城大道加装的护栏样式已经确定,正在批量加工制作中,下一步鹿城区住建局将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护栏制作和安装,预计下月安装完成。

  新加装的护栏颜色白绿相间,中间还设计有“白鹿”图案。新护栏加装时,现在的带刺铁丝防护网将被拆除。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将加派力量劝导行人“闯禁”

  开展文明宣传提升市民意识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晚报曝出新城大道绿化带遭踩踏的情况后,他们已加派了执法力量对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加以劝导。

  且根据《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法部门对行人踩踏绿化带的行为也有处罚权。对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植被的,由县级以上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可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但真正落实起来抓,还是有困难,因为行人横穿绿化带比较难抓现行,不容易取证。

  下一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除继续加强对该种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处罚管理外,还希望通过媒体加强文明宣传,提高群众文明意识。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

  横穿绿化带存在安全隐患

  辖区中队将加强管控不文明行为

  新城大道系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负责的道路管理区域。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关规定,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踩踏绿化带,交警部门有处罚权。平时,市交警支队二大队针对汤家桥南路、新城大道、府东路等道路上出现的行人横穿马路过绿化带等行为,也有过现场劝导。

  近日,大队人员也注意到了仍有行人翻越铁丝防护栏,这种行为对行人自身和道路交通也构成了安全隐患,下一步大队将要求辖区中队加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的管控和劝导。

  在提升市民文明意识上,下一步交警部门也计划通过多种媒介传播手段加强文明宣传,对市民开展文明宣传教育。

  -市民观点:

  重点路段绿化带旁加装摄像头

  指责不文明行为前先自律

  家住新城的市民陈先生说,他平时在新城站公交站台等车时,经常看到有人放着仅十多米远的天桥不走,直接横穿马路,破坏绿化带。他猜测,这些人如此做,或是为了赶上刚好到站的公交车,或是要去新车汽车站坐长途汽车,行李太多嫌走天桥麻烦。

  他建议,职能部门除应考虑为这些重点路段绿化带加装护栏“保护伞”外,还应考虑在重点路段绿化带旁加装摄像头。有了摄像头,首先部分行人会产生畏惧心理,进而选择不再横穿踩踏绿化带。

  其次,摄像头可以辅助执法,帮职能部门解决“抓不文明行为现行难”的苦恼,还可通过媒体力量,定期曝光摄像头记录下的踩踏绿化带行为。

  市民朱先生认为,从理性角度出发,每个人看到这种翻越隔离设施,踩踏绿化带的行为或许都会觉得“不文明”,并会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加以指责。但实际上,在指责不文明行为的人群中也许就有不文明行为的参与者。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掉不文明行为,市民还应多从自己做起,不仅应他律,更要先自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