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传家三百年 温州马氏家族传家宝登陆央视(视频)

温州网综合 2017-04-11 10:5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晚,温州马氏家族传家宝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我有传家宝》栏目,我市书画名家马亦钊偕弟子陈胜武现场传家风、讲文化、铸温州气节。据悉,该节目将于4月15日(星期六)中午1点重播。

  本档节目由水均益主持,嘉宾金运昌、王霄冰现场鉴赏点评,温州市电视剧制作中心全程参与策划,于上个月完成录制。现场,马亦钊分享马家收藏的马蔚霞的行书对联、马孟容的墨蟹作品、马公愚的楷书《正气歌》、朱自清致马公愚函、马公愚致马亦钊函、马亦钊行书手卷《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等6件传家宝背后故事。这些作品不仅承载着马氏家族代代相传的经历,更承载着一段历史的文化传承。同时,马亦钊和陈胜武现场接受采访,讲述马家家风家训以及家族文化传承的故事和心得。播出时长约25分钟。

  说到传家宝,人们可能习惯地想到“价值连城”,其实不然,它可以是一种技艺,甚至一种精神,传递着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见证着拔山扛鼎的文化力量。“家国情怀是深入马家子孙内心的一种情怀。”马亦钊说,马家300年来遵循着这样一个家训: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学问,但求真才,不事宜扬,不谋官职,不图私利,只求学有所长服务社会。除了艺术修养,更重要的是精神境界、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

  百里坊马氏家族,是温州文化家族世代传承的典型,在中国地域文化史上实为难得。自明末清初以来,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煌煌,蜚声国内外。马氏家族历代积累的文史资料和收藏颇丰,但是历经厄劫,基本散佚殆尽。马亦钊几十年如一日地收集整理马氏家族文史资料和书画作品,和几个助手编辑出版了《书画传家三百年——马孟容马公愚诞生一百一十年》《百里芳人——温州马氏家族三百年文史学术资料汇编》《马孟容作品集》《马公愚作品集》《马孟容马公愚昆仲年谱》等书籍,充实了家族宝库,也为我市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我有传家宝》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大型文化类节目,在央视一套首播。节目立足当下,以家族传承的传家宝为载体,讲述家族传承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文明家风家训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现场讲述传家宝背后的动人故事,还有重量级专家现场鉴赏、解读。(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温州马家

  文风昌盛满门名人

  根据《百里芳人——温州马氏家族三百年学术文史资料汇编》记载,明末清初,自马家始祖迁到温州后,传到第七代马蔚霞,在清朝道光八年(1829)高中“解元”,从此马家声名鹊起。至九世祖马兰笙时,书画传家已近二百年了,有一枚家传印章为证。马兰笙是位精通琴棋书画的文人,膝下五房中重点培养二房马祝眉读书,后出了马孟容、马公愚、马辅等书画名家。

  马孟容生于1892年,为马氏家族第11代传人。1926年,应上海美专校长刘海粟之聘,任职该校国画系。1930年,任中国文艺学院(上海)教务长。在上海期间,与何香凝、柳亚子、吴昌硕、张大千、蔡元培、于右任等诸多名家交往。在世时,其作品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及比利时、法兰西、日本东京等美术展上展出,获至高荣誉。但是,1932年,一场急病夺去了他的生命,年仅四十一岁,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

  马公愚生于1893年,为马孟容胞弟,擅长书法篆刻,门下弟子有郑振铎、苏步青、夏鼐、高觉敷等。

  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与著名散文家、诗人朱自清交往甚密,交情至诚至笃(朱自清先生1923~1924年3月在温州中学任教),曾于战乱中帮助朱家眷属避难于永嘉楠溪枫林,对此朱自清先生十分感激,来信表示:“先生于荒乱之际,肯兼顾舍间老幼,为之擘画,不遗余力;真今日不可多得之友生,大德不敢言谢,谨当永志弗忘耳!”此外,朱自清先生还特为马孟容赠他的一幅《月夜海棠图》写下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朱自清写散文名篇《绿》时,就是马公愚陪同他第二次游仙岩的。

  马氏兄弟二人幼承家学,皆工诗文,同毕业于浙江高等学校(浙江大学前身)。马孟容专国画,马公愚擅书法篆刻,二人一生治学严谨,出类拔萃,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蜚声海内外。(温州晚报 记者余炳连)

马公愚《正气歌》
蔚霞公书硃砂蜡笺行书联“紫阁花明云五色,苍山松老鹤千年”。印:马昱中印、戊子解元。
马孟容《墨蟹》
朱自清致马公愚书1925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