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新生儿体重不达标占一成 与孕期吃法有关

温州网 2017-04-12 08:03:00
2016年我市共出生123211名宝宝,其中巨大儿占5.8%,有7146例,低体重儿占4.33%,去年有一成新生儿出生时体重不达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宝宝出生时,太胖、太瘦都不利于健康。记者昨日从市妇幼保健所获悉,2016年我市共出生123211名宝宝,其中巨大儿占5.8%,有7146例,低体重儿占4.33%,有5339例。也就是说,我市去年有一成新生儿出生时体重不达标。近三年来,我市巨大儿和低体重儿的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

  11.5斤!高龄胖妈生下“巨婴”

  医学上将出生后体重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新生儿定义为“巨大儿”,近年来,我市出生的巨大儿不断增加。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乐清42岁的胡女士顺利怀上二胎,并于去年生下二孩。由于胡女士怀孕前就很胖,怀孕后又管不住嘴,每天吃很多还进补了不少,因此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胡女士家二宝出生时,体重就达到5755克,也成为去年我市出生的最重量级宝宝。

  市妇保所妇保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巨大儿看起来胖乎乎的很可爱,可实际上却存在着诸多风险和危害。对产妇来说,会让分娩过程变得艰难,对宝宝自身的健康也不利。巨大儿宝宝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高危人群。

  在我市去年出生的7146例巨大儿中,绝大多数体重在8-9斤,有6629例;体重大于9斤有469例,10斤以上共48例。

  据分析,影响巨大儿的高危因素主要有:孕妇体重指数(BMI)>24;年龄超过35岁;轻度贫血;多次引流产史;妊娠合并糖尿病等。

  1.3斤!怀上双胎生下“筷子宝宝”

  同年出生的新生儿中,有的宝宝胖成了“球”,有的却只有“巴掌大”。

  去年,我市一产妇生下双胎,哥哥和妹妹分别只有660克、840克,成为我市超低体重的新生儿。“两个孩子出生时,手臂还没有筷子粗。”市妇保所相关工作人员说。

  去年,来自外地30岁的吴女士,顺利怀上了双胎。吴女士身形很瘦,孕期也没有好好补营养,多因素导致25+4周早产。幸运的是,两名“筷子宝宝”在保温箱住了三个多月,都健康地长大了。这让吴女士一家感到很高兴。

  记者了解到,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新生儿被称为低体重儿。一般来说,在胎儿阶段,母亲营养不良或疾病因素都可能导致低体重儿。据统计,我市去年共出生5339例低体重儿,其中体重大于等于1500克的占了多数,有4848例;体重大于等于1000克小于1500克的有399例,还有92例体重低于1000克。

  太胖太瘦,都与孕妈营养有关

  市妇保所对去年分娩出巨大儿和低体重儿的1.2万名妈妈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宝宝体重不达标,与孕妈体重、年龄、饮食习惯等都相关。孕期饮食成为造成巨大儿和低体重儿的高危因素。

  胎儿的营养来源于母体每日摄入的营养。妈妈孕期饮食是否健康科学,就关系着孩子的体重发育。市妇保所专家分析,孕期的营养需求主要包括能量、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孕妇妊娠4个月以后,每天要适当增补能量,能量摄入过多会导致巨大儿,过少则可能导致低体重儿。

  专家建议,在蛋白质补充方面,对于一般上班族来说,妊娠早期每天摄入80克蛋白质,后期每天摄入90克蛋白质。另外,妊娠期需要增加脂肪的摄入量,但是不要过多,脂肪的热能占总热能的25%-30%为宜。至于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钙、铁、碘、锌、维生素A、D、E、C、B1、B2等需要补充一些,但不可滥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何静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