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和茄子不能同吃?看到相克理论直接屏蔽

来源:青岛辟谣作者:2017-04-12 09:31:40

  这几天又有一条关于食物的内容在手机上转发得很热闹——蘑菇和茄子不能同吃了,一起吃会中毒,而且“最近医院急诊的患者比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不知情的人看到这样的内容多少都有点紧张,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随手就转发给身边人作提醒。茄子和蘑菇真的不能一起吃了?再看到××和××不能同吃的传言,我们该如何应对?

  【现象】

  ××和××相克类似传言年年有

  尽管蘑菇茄子同吃中毒论转发很热,但可能还是有市民没看过,转给大家看一下:“请注意!菌类不能和茄子一起吃!各位注意到了吗?今年蘑菇特别便宜。这是当医生的同学转发的,请注意!医大已经死了××人,友情提醒,最近医院急诊的患者比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时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治不好,后果很严重。 ”

  这些年,类似的传言我们其实真没少见。比如红枣和大葱同吃会导致消化不良,西红柿和虾一起吃会造成砷中毒,洋葱蜂蜜同吃伤眼睛,西瓜桃子同吃会产生剧毒……而且有意思的是这些传言热转一阵后,隔段时间可能又再被转发一阵。

  【分析】

  蘑菇茄子常同吃没见谁吃出问题

  “生活中,蘑菇和茄子经常同时出现在饭桌上,也没见哪个人吃出问题来啊。”当记者把这次的蘑菇茄子不能同吃的言论转述给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时,她忍不住乐了,语气中还透出点对传言的生气和无奈。

  韩主任认为这则传言所说的事纯属子虚乌有,仔细看内容,破绽还是不少的。首先传言中没有提及事情发生的地点、时间,茄子和蘑菇、小米、大黄米同吃到底会产生什么毒素也没说,而且假如真有多人死亡的话,以现在各路媒体捕捉、传播新闻的速度和能力来看,不可能没有相关报道,而只是通过这样一段话的方式来由大家转发。另外韩主任通过现有检索工具也没查到相关资料。

  “前几年,张悟本说吃茄子能吸油降血脂,从表面看似乎还有那么点道理,但实际上这种说法仍是伪科学。跟吃茄子吸油一比,茄子蘑菇同吃有毒的说法连伪科学都算不上。 ”韩主任建议,对于这些完全没有道理的谣言,市民们一定不要偏听偏信,更不要随手转发。

  【建议】

  再看到相克理论或应直接屏蔽它

  “大部分食物相克的说法,其实没有太多的科学道理。”韩主任告诉记者,无论是国家疾控部门,还是高校相关专业教授,都曾经做过食物相克的人体试验,就是按照食物相克说法中提到的食物同吃,而且是大量地吃,都没有发现毒副作用,人也没有什么不适,而且还发布了纠正谣言的文章,但是根据市民的反应来看,显然这样的科普文章并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反而是一些谣言一传播就立刻让大家紧张了。

  不过韩主任也提到,并不是所有的食材放在一起吃都是安全无忧的,有一种特例还是要重视的——鞣酸、草酸、苹果酸、柠檬酸等含量高的食物,不宜和蛋白类食物同吃,假如胃排空功能不好,这两种食物遭遇后易形成结石。比如柿子和螃蟹最好不一起吃,就是这个道理。富含草酸、鞣酸、苹果酸或柠檬酸的食物有菠菜、竹笋、茭白、苋菜、山楂等,烹制前焯水可以大大减少这些“酸”的含量,降低不良影响。

  除了上面这种情况,再看到××和××不能同吃的传言,大家基本可选择屏蔽,有疑问咨询营养专家,多到正规科普网站浏览一下文章,也可以提高辨别能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