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做了21年“黑户” 民警多方取证助其拿到户口

温州网 梦妮 陈芳 2017-04-12 16:37:35
查看评论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真是寸步难行,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生活,都无疑是一道隐形的墙。

  温州这位95后男孩姓余,今年21岁,之前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近日在公安鹿城分局南郊派出所的帮助下,男孩终于拿到了“迟到”的户口本和身份证。

  如何发现“黑户”?

  “谢谢你们啊!我现在终于有户口了,可以去找工作了,可以出去旅游了。”小余激动地说道。日前,南郊派出所来了一位群众称自己的儿子要登记户口,但是儿子出生是在1995年,窗口民警了解情况后,跟群众解释:办理出生申报,需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以及孩子的出生证,因为孩子出生5年以上未申报,还得调查。要求群众先提供常规材料,听完这些,该群众点头答应表示自己会准备好材料再过来。

  南郊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过了好长一段时间,该群众都没过来,而这么大的孩子居然还是无户口人员,窗口民警李警官也颇为重视,主动联系对方。第二次来的是小余的哥哥,经过了一番交谈了解,这回疑问弄清楚了。

  没有户口怎么办?

  据介绍,小余出生的时候,父母关系不太好,而且还没有领结婚证,当时,两人都不太想管这个小孩子,就这么任由着小孩没有户口。这十几年来,小余也是不知者无畏,上到初中二年级就辍学了,之后一直宅在家,2009年,小余的父母关系缓和领了结婚证后,这才想起还有个儿子没有上户口。可其中又因一些琐事,耽误了上户口。直到今年,由于没有身份证,很多单位都不愿意也不敢录用他,甚至因为没有身份证,他出远门也不能乘坐动车,生活十分不方便,小余的父母这才正儿八经地重视起这个事情来。

  顺利办出“迟到”21年的户口本

  由于小余的出生证被母亲丢失,而妇幼保健站的文件规定:1996年以后出生的婴儿才可以补办出生证。为了这个出生证,小余的父母也是很焦急。最后经过请示,小余父子到医院做了亲子鉴定,再加上南郊社区民警陈警官多方取证,才解决了这个事情。

  当小余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时,小余激动地说“没想到那么快就能有户口本了,我终于能去工作了,谢谢你们,太感谢了。”困扰小余20多年的户籍问题终于解决了,南郊派出所还为小余顺利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