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锈河”等河道被曝光 负责人给出整改时间表

温州网 2017-04-13 07:53:00
昨晚,我市今年首场“电视问政”直击各地劣五类水存在的各类“温床”“病灶”,曝光一批黑臭依旧、垃圾包围河道,以及现阶段治水消劣工作中的短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温州各地向“劣五类水”发起全面总攻,在当前全民剿灭劣五类水热潮下,还有哪些待治理的痛点难点?昨晚,我市今年首场“电视问政”直击各地劣五类水存在的各类“温床”“病灶”,曝光一批黑臭依旧、垃圾包围河道,以及现阶段治水消劣工作中的短板,市水利局、市住建委、市环保局、鹿城区政府等18个单位负责人和属地代表接受质询,责任单位代表现场红了脸、出了汗,对所反映问题的表态立即整改。

  河道黑臭依旧

  截污纳管未到位是根本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意味着我市对治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环环相扣促水质提升。可是,作为劣Ⅴ类水的主要来源,我市仍有一些河道存在脏乱黑臭现象。

  瑞安市塘下镇凰湾内河是省控断面河流,但是由于加工作坊在河边清洗螺栓等配件,污水直接排入河导致整个河水成暗红色,村民直呼这条河为“铁锈河”;苍南县金乡镇护城河支流旁,不少居民住宅区都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在金灵路一段,河里的黑色油污凝成胶皮状成片分布,随便搅一下就能扯起一团,令人作呕。

  面对“红河”“黑河”何时变清河的叩问?瑞安市副市长周晓华表态,将第一时间对沿河企业进行排查,如果这些企业涉及违建,将决不手软依法严肃顶格处理。市环保局局长潘黄星说,塘下是重污染行业集聚区,也是剿劣工作重点区域。下一步,将根据重污染行业整治进度,关停一批、入园一批,确保明年完成整治。苍南县副县长肖剑坦言是自己失职,工作没到位。该县已排查出护城河有两家企业工业污水存在直排。下一步,当地将把再次排查封堵沿河排污口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截污纳管,加快推进护城河治理进度。

  在龙湾区永兴街道的一个工业区内,一些厂房已经拆除,但大部分厂房仍在生产。电视画面里,一家阀门厂多条污水管正在肆意排放污水,岸边油桶正往河里漏油,油污所到之处,岸边的杂草全部黑死。龙湾区副区长潘乐仲表示,曝光的问题区里已在关注,经排查目前仍有5个排污口直排。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截污纳管和排放口的整治,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监管。这里有三个月的施工期,计划设置一个临时的蓄水池,定期定时把污水运走。浙南产业集聚区天河街道的新河村内的截污纳管工作已经完成,为何原先已被封死的排污口又敞开了口子,向河道直排污水?该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城分析,原因可能是排污口存在老化,没有及时进行维养。针对这个现象,他表态,首先要强化对管道的维养以及排查工作。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表示堵口是倒逼机制,用以找到污染源,加之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截污纳管工作,下步要进一步落实机制、责任部门,同时加强面上的排查。

  垃圾围河

  谁该负主要责任

  永嘉县桥下镇桥下村巽泉河,是一条不仅没有“河长”,连“县长”也不知其存在的河道。河道被密密麻麻131间居民房侵占,房子底下的河道早已变得污浊不堪、臭气熏天。当地村民也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既怕污染扩大也担心安全。“看到这个情况,很痛心,我们马上要全面的排查。”永嘉县副县长黄方雷表示,要在一个月内拿方案,要尽最短的时间给群众安全健康的环境。

  不只是在永嘉,我市被垃圾肆虐的河道还不少,鹿城区牛山中路静心禅寺旁的横塘河两岸边成为了一个垃圾集聚地;乐清市柳市镇刘宅普济桥附近的河面上遍布生活垃圾、油渍污染物;鳌江镇蓝田村内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沿着河岸堆放。在现场,各属地、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人、河长都当即承诺要抓紧时间、加快速度把河道面貌整治好。

  河岸畜禽养殖也是河道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在仙岩街道仙胜路的末端,河岸旁的树林里散养着大量的鸡、鸭,还有山羊,从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地上满是粪便,岸边还有一只死鸡没有清理。直通河道的排水沟里的污水粘稠黑臭。看完短片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副主任林志保表示,这肯定不允许在这地方进行养殖,存在一家这样的养殖场,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底。瓯海区副区长陈朝明坦言,这家养殖场去年就已拆除,无奈今年又重新反弹。回去后保证七天之内拆除,同时把沿岸的河道进行绿化,如果今后发生再反弹,我们对河长问责。

  对于显而易见的人为污染河道的现象,现场嘉宾、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麻素挺很是感慨,如果说永嘉的“地下河”是奇葩,那么垃圾侵占、畜牧污染河道就是触目惊心,反映出农村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和属地的政府监管不到位。同时还应提高群众的爱河护河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风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张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