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又大又红靠打药?盘点近期朋友圈热门谣言

浙江在线 2017-04-13 09:36:08
查看评论

  每到春天,许多食品安全谣言就会“死灰复燃”,来势汹汹地在朋友圈里刷屏。近期,如“草莓又大又红靠打药”、“水洗面条,残留胶状物是塑化剂”等谣言让不少人信以为真纷纷转发。

  真相究竟如何?小编为你盘点近期朋友圈有关食品药品的热门谣言,让我们用科学的方式正确打开这些谣言。

  TOP 1 春茶含过量农药,药农自己都不喝

  进入3月后,国内不少茶场进入春茶开采期。随之而来,网上出现一篇文章称,春茶中含过量农药,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连茶农自己都不喝。文章还指出,中国茶叶98%有农残。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这茶到底还能喝吗?

  图片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辟谣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轮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

  此时气温大多低于20℃,没有虫害,打了农药反而增加成本。试问,茶农怎么可能会把钱往水里扔。所以,春茶里面一般不含农药。

  至于“中国茶叶98%有农残”、“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等说法,刘栩表示,农残并不等于农药超标,在泡茶过程中,只有微量残留农药会进入到茶汤中,对人体健康一般不会有影响。

  TOP 2 若草莓籽是红色,则被打过染色剂

  最近,朋友圈在转一条如何鉴别草莓变色催熟的文章。说如果草莓籽是红色的,便是用了染色剂的缘故。

  浙江宁波、江苏徐州等地市民也的确发现,市面上很多草莓的籽是红色的,顿时心生不安……

  辟谣

  浙江宁波农科院从事草莓引种方面研究的专家,在接受宁波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过染色剂的草莓,籽确实会变红,但不能说红籽的草莓一定是因为打过染色剂。

  有种植草莓的农户表示,草莓自然成熟后,有部分草莓籽是会变成红色的。籽变红的一般都在果实向阳、光照足的一面。

  其实,给草莓使用染色剂的情况应该说是很少的。

  莱芜新闻网曾报道,一些草莓经销商以及草莓种植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草莓本来就很难保存,摘下来以后放不了几天就坏了。要染色的话,难免会沾到液体,可一沾水草莓马上就坏,根本就没法卖了。

  TOP 3 水洗面条,残留胶状物是塑化剂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视频:拍摄者把生面条放到水中反复清洗,最后留下一团胶状物。拍摄者由此判断,这团黏糊糊的东西是塑化剂,人吃多了有害。

  辟谣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钟凯指出,将面团、面条放在水里反复搓洗,剩下来的黏黏的东西是面筋,也就是面粉中的蛋白质,它是面条筋道的秘密所在。

  事实上,网上有很多“DIY面筋”的教程,用的都是这个简单的方法。它和塑化剂扯不上关系!

  TOP 4 疫苗危害巨大,接种不如得病

  3月初的时候,一个名叫“关注疫苗安全”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该文称疫苗会损害人体健康,危害无穷。家长们应该让孩子远离疫苗。甚至声称孩子自然感染疾病比打疫苗强……

  辟谣

  疫苗人是类历史上效价比最高、安全性最佳的公共卫生防控手段之一!

  举个简单的例子,天冷了,人不能只靠自己的脂肪来御寒,再丰满的朋友也得穿衣服!疫苗也是类似,它带给我们的是必要的防御力。

  回顾历史,正是依靠疫苗,人类才得以终结肆虐的天花、控制脊椎灰质炎、新生儿破伤风、防控狂犬病、艾滋病等高发疾病。

  专家表示:

  它(疫苗)产生的保护效果不会被个体察觉到,打疫苗却偶然会遇到不良反应。无声地拯救成千上万的生命不为人知,偶尔一个严重不良反应就可能引发恐慌然后被抵制,这就是疫苗。

  TOP 5 摸多了购物小票会致癌

  “购物小票中的双酚A,可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影响人的生殖系统,甚至让人得癌症。”

  辟谣:

  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副教授沈烈介绍称,使用热敏纸的购物小票中的确含有双酚A。

  双酚A属低毒性化学物质,在常温下,它是很稳定的。但达到一定剂量后,有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健康问题的隐患。

  山东济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邱莹则表示,双酚A确实是一个致癌的物质,但是对人体影响比较复杂。比如跟含量的多少、接触的时间等有关系。

  因此,“摸多了购物小票会致癌”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不必过于担心。不过,大家平时接触小票后还是要勤洗手,出汗或手上有伤时尽量少接触。

  (据浙江食品药品监管、中国新闻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