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困惑来这解决 温州首个青春健康驿站落户温大

温州网 2017-04-13 09:51: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通讯员 吕信恩 翁浩)听说过“生产力”,“生育力”又是个啥?近日,一场名为“温州市青少年生育力保护健康公益行暨青春健康大讲堂”的启动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温州市首个青少年生育力保护项目暨“青春健康驿站”落户温大超豪学区。

  据国家卫计委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而我国大学生对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的了解相对匮乏。近年来,由女大学生意外怀孕所引发的负面新闻时有出现。温州市妇幼保健所于2016年12月调查的数据显示,仅有30.43%的在温高校学生曾接受过性与生殖健康教育。

  在校园如何开展性教育并如何把握尺度,是当下学校教育者和医务工作者思考共同焦点。据悉,“青春健康驿站”落户温大后,将定期开展青少年以及大学生的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生殖健康、避孕节育、防治艾滋病、性病等医学专业技术指导,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5月29日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9月26日世界避孕日”、“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等特色节日、结合学校相关主题开展青春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青春驿站”将培养“生育力保护”健康教育项目负责人及骨干培训,成立相关志愿者服务队伍。

  启动仪式现场,约300名师生聆听了浙江爱菲丽生育力保护中心创始人徐世旺先生的专题讲座《身体的悄悄话》。“以前,我们获取两性健康知识的途径主要是互联网,而且主要都是自学的。听完今天的课程后,我发现自己原先对两性知识有很深的误解,甚至有点被一些网站上的信息引入歧途的感觉。今天的课程让我知道了很多身体的秘密,我发现我更喜爱自己的身体,更热爱生活”数信学院的小吴同学如是说。

  原本不情愿参加本次活动的美术设计学院的小赵同学说:“我以前特别讨厌来“大姨妈”,觉得好麻烦,而且每个月都会被“大姨妈”缠着。听完《身体的悄悄话》讲座后,我的观念被刷新了,原来,来月经是这样一件美好的事情,这说明我的身体很健康、很富足!我觉得,每个女生都应该接受这方面的知识普及。”

  “由于我们国家文化的原因,平时,大家都尽可能避免在公开场合讨论“性”以及性健康知识。不讨论“性”知识,不代表性知识不重要。恰恰相反,这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和美好未来。由温州市妇幼保建院这样专业的机构加入到大学生的两性健康教育中来,我想,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和实践,这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帮助!”温州大学超豪学区党委书记李方强老师表示要讲该专业机构与辅导员思政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呵护好大学生的成才成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