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车5月欲入驻温州 首批投放高教园区等地

温州网 2017-04-14 07:24:00
共享电动车也要来了,它们在温州会“安居乐业”还是会“水土不服”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期入驻温州的共享单车俨然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而另一种共享交通工具——共享电动车也悄然瞄准了温州市场。由温州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爱驴代步”共享电动车计划5月份在茶山高教园区投放。

  针对其他城市出现的共享单车乱象,温州制定了六大“游戏规则”规范市场,防止“先乱后治”。如今,共享电动车也要来了,它们在温州会“安居乐业”还是会“水土不服”呢?

  其他城市的共享电动车

  ●北京:此前,已有多个共享电单车品牌因为不符合电动车标准和缺乏牌照等因素被叫停。近日,7号电单车打着“北京首个合规的电动车”的旗号入驻,在北京昌平区、海淀区和石景山区的部分区域投放了2000辆电动车和1500个停车点。进入北京前,7号电单车曾在深圳和南京运营。

  根据北京交管部门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行驶,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上的车辆不能办理上牌登记。对违法上路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有关部门将依法予以罚款处罚,拒绝缴纳罚款的,依法扣留车辆。目前,北京相关部门还未对“7号电单车”能否上路的问题进行明确回应,而且北京目前还没有给批量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先例。

  ●金华:金华的公共电动车e电车是新型电动自行车,无需押金,采用带充电功能的停车桩,上桩充电。一步折叠收拢后的公共电动自行车,占地面积只有一张A4纸大小,近期在金华的金华山辖区的4个产业园和行政村内进行调试、测试。预计首批e电车站点选在金华市本级投放,目标是2000个站点,4万辆公共电动自行车。同时,金华山公共电动自行车O2O智能运营电子商务平台被列入金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四批入选项目。

  对共享单车是冲击还是互补?

  电动车与单车一样拥有体积小、便捷的特点,却多了快捷这一优点,可以算是单车的“升级版”。在北京、金华等城市,已有共享电动车进入市场,收费并不贵。北京的7号电单车的收费标准为小于等于5公里,2元;大于5公里,每超出1公里多收1元,不足1公里不收费;金华的e电车每小时2元,封顶20元。

  收费没有贵很多但更省力省时,共享电动车对北京等地的共享单车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如果共享电动车入驻温州,会冲击共享单车市场还是与其互补呢?

  目前,温州已有摩拜和永安行两个品牌的单车近2000辆,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投放量。两个品牌的温州地区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的投放量供不应求。“根据摩拜在其他城市的运营数据显示,平均每30人一辆单车为一个城市的饱和量。但投放关键是根据单车的运转使用率,并非简单根据人口数量来配备单车。”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介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温州共享单车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投放,避免“一股脑、一次性”投放的情况出现。

  与此同时,共享电动车还有如何充电等问题。刘秀峰介绍,“爱驴代步”的后台可实时监控车子的电量,电量不足时附近的运维人员会及时出现更换电瓶。新日集团生产的电动车符合国标,同时会去申领《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如何杜绝乱停乱放?“爱驴代步”会采用电子围栏的形式规范停车,借助地理围栏技术,在重点区域建立“虚拟”的规范停车区,用户需在停车区内停放还车,方可完成还车程序。

  共享电动车能否在温州“安居”?

  为了防止“先乱后治”,我市针对共享单车设立六大准入门槛:必须成立独立服务机构、设立独立专用资金银行账户、开放运营数据、保障网络安全、建立车辆维保服务制度、企业购买保险。“爱驴代步”由温州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有专门的运维团队,公司就人身意外、车辆丢失破损等方面购买了保险,已符合这些门槛。

  “爱驴代步”共享电动车将在温州投放多少?投放在哪些区域?刘秀峰说,目前公司还在进行市场调研,将根据实际情况、采集数据、归还数据等制订投放计划,尽可能避免过度投放。

  共享单车入驻温州前,与我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根据标准对投放进行调整。“当时政府部门来学校考察学生创业项目,我们也提过类似问题。”刘秀峰说,很愿意与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和合作。

  “目前还没有任何共享电动车的企业跟我们做对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设立的六大门槛也仅面向规范共享单车企业。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近期也将在市区范围,不占用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在人行道上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可供共享单车、市民自有的自行车、电动车停放。

  去年,我市交警部门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针对电动车违法行为和机动车乱鸣喇叭的“亮剑一号”行动。在温州,电动车带人、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均要受到处罚。“不管是什么形式的交通工具,都应在符合道路交通法的情况下使用。”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首批计划在高教园区等地投放

  温州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温大瓯江学院的学生创业团队孵化而成。“爱驴代步”项目参加了2016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当时颇受关注,不少市民询问何时能够在市区使用。当时,“爱驴代步”已在高教园区投放200辆电动车,但并非当下流行的共享形式,而是面向大学生实行半年至1年的长租形式,因此尚未流通到温州其他区域。

  与此同时,温州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持续完善APP,在小范围内测试共享电动车模式。“共享电动车的前景是很好的。现在共享经济发达,也是很好的投放时机。目前希望解决社区、小区、景区最后5公里的出行难题。”温州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峰透露,公司预计5月中下旬在高教园区、温州部分景区、外地景区和社区等地投放电动车,首批计划投放2款电动车。

  “爱驴代步”的共享形式与时下流行的共享单车使用模式相同,有专用的APP,可实现“随借随还”、实时GPS定位、搜索附近电动车等功能。“爱驴代步”的远程管理能够对电动车的电量、使用情况等进行动态控制。“爱驴代步”的用车也是由电动车龙头企业新日集团提供,符合国家标准。该项目得到种子轮融资200万元,新日集团也入股300万元。

  近日,“爱驴代步”也与阿里巴巴签订信用协议,若入驻温州,市民可使用芝麻信用分借车。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