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旅游方式变革 21位市民献出“金点子”

温州网 2017-04-17 07:24:2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6年,温州出台《温州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将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包括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小镇、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推动“互联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投资建设力度。

  4月13日,媒体刊发《从传统观景式旅游到创新体验式旅游,如何让远方的客人“停留下来”?》一文,在社会各界中引起了广泛讨论。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收到大量热心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其中不少市民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同时,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关注这一话题,并亮出自己的观点。

  -代表委员亮观点

  借影视剧打造旅游新名片

  更高角度整合配套的资源

  市人大代表、永嘉海天会计事务所副所长陈晓聪在今年的“两会”中就提交了有关温州旅游发展方面的建议。陈晓聪说,现在的社会和市民喜爱变化太快,我们显得有些“跟不上步伐”。可以明显看到,休闲式、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是当下和未来的主导方向,因此各县(市、区)可以挖掘自身特点,做好旅游规划,将各个景点串联成线,再通过完善交通,甚至可以开通专线班车,将游客舒心、快速的引领至景区周边。与此同时,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创新服务体系,精准定位自身旅游业态的目标客户。“我还建议要加大温州的旅游宣传力度,当下这么多影视作品在温州拍摄,可以借此打造温州旅游的新名片,探索旅游新方式。”

  市政协委员徐亮认为,从观景式旅游到体验式旅游的转变,不是“无景区旅游”,也不是简单的“景区的叠加”。应该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例如完善交通、建立规划方案、提升民宿规模和品牌。“例如可以探索建立‘旅委’等职能部门,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建设,共同打响温州旅游的品牌。”徐亮还建议,在做好旅游资源挖掘的同时,要做好城镇化管理,让游客在经过小镇前往景区的路上留下好印象,让他们更愿意停留在温州,真正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市民的“金点子”

  升级版的温州旅游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温州晚报”官方微信推送了《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问计于民》栏目,综合各种市民的“金点子”来看,大家普遍认为打造“升级版”的温州旅游产业,涉及到公共交通、城镇化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方方面面,光靠一个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其中。

  经过挑选、审查,最终有20位市民成功获得参与奖,网友“烽火”夺得价值500元的最佳建言奖,所有奖品由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友情赞助提供。近期,温州晚报将安排专人与获奖者联系。

  ●融入历史文化体验

  网友“修普诺斯”:当下的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观光式、大众化的旅游产品,转而注重旅游的精神内涵与文化内涵,追求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期望在旅游的过程中挑战自我、感受自然,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温州是百工之乡,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我市独特的人文特色,将独有的工匠技艺体验融入到个性化旅游产品的设计中去,让来温的游客不仅可以住民宿赏山水,更能访名师学技艺,将百工旅游打造成温州旅游的金名片。

  网友“峻岭”:温州的会展特色不够明显,品牌尚未形成,且对本地优秀的文化资源展示不够。建议温州集中资源打造类似于慕尼黑啤酒节这样有地方标志性的会展节庆活动品牌,比如举办一年一度端午节龙舟大赛、打造洞头或南麂海洋王国,或是以雁楠公路为支撑举办雁荡的夫妻文化节,甚至依托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的中国电器文化节,整合泵阀、汽摩配等温州其他传统优势产业,打造中国(温州)轻工产品交易会,把温州市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旅游目的地。

  网友“烽火”:通过深挖民间故事、本土文化、历史名人内涵,丰富内容增加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多种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通过举办集中采风创作活动,鼓励作家、书法家及社会文艺爱好者积极创作,增加我市旅游文化底蕴。同时以市场运作方式,加快推进文化演艺进景区。

  网友“公考”:要围绕现有景点,延伸丰富上下游项目。如永嘉书院,可赠送永嘉人文知识手册,使游人游览了的同时了解永嘉的人文历史内涵。同时可以在景点内开辟互动游乐区域,使亲子游、亲友游、同学游、情人游团体在其中能有互动玩乐的项目。

  ●配套设施要紧跟

  网友“佳美广告”:增大公共交通的投资力度,包括温州城市的对外交通干道、港口码头,旅游交通集散中心、旅游专线车或旅游公交车、旅游交通标识牌、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为自由行游客免去烦恼。探索民宿进行等级评价、推出不同活动主题,然后根据不同人群推荐不同路线。比如,亲子线路、单身男女线路(可提供真人CS、相亲、还有其他必须两个人同心协力才能完成活动)、毕业季线路(可提供漂流、短途徒步、回忆青春)等等。

  网友“恭喜发财”:温州旅游资源丰富,更要在硬软件设施建设及服务上做足文章,如在景区各点设立游客意见箱,建立专门网站收集游客意见及评价,从中找到不断改进和提升景点的点子以及服务欠缺的地方。在门票价格上,要实行网上购票,个性化价格优惠措施,带动景点内其他的消费。

  ●旅游“一盘棋”考虑

  网友“飞扬”:外地客人游温州,总想游一下温州城、雁荡山、楠溪江、洞头等景区,温州景区间要互相沟通,形成合力,可开通景区间旅游专线,可去邻近景区候客,为游客畅游温州提供方便,温州景区要形成一个整体。

  网友“小叶”:建议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利用“乡村旅游+”方式,将乡村旅游规划与美丽乡村、传统文化、古村落保护、产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权威性。同时鼓励区域自成特色,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民俗村,做到“家家达标准,村村有特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