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南云:建议将瓯柑设为温州“市果”

温州网 2017-04-17 07:39:5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有“市花”茶花、“市树”榕树,为什么没有“市果”呢?市政协委员、浙江森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云建议,温州应增设“市果”瓯柑,并已提交了《关于建议设定温州市果推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的提案》。

  她认为,市树、市花、市果是一个城市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浓缩和城市风范的形象个性“名片”,更是一座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标志。早在1985年温州就通过市民投票的方式推出了榕树、茶花为我市的市树与市花,但因市树、市花携带不便的局限性及宣传力度的不足,并未发挥其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真正作用。

  那为什么要选择瓯柑作为“市果”呢?南云认为,瓯柑与温州人吃苦耐劳、先苦后甜的精神高度契合;而且,瓯柑有着千年文化底蕴,为历代皇家贡品;明朝嘉靖年间更有张阁老帮温州老乡卖柑之典故,演绎了在外温州人互帮互助、善于经商的特质;同时,温州又是中国瓯柑之乡,瓯柑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温州独有的地方名果。

  她建议,通过设立瓯柑为“市果”,来展示温州人精神,宣传温州城市文化,提高城市文化内涵和知名度;要重视瓯柑产业的发展,尤其要重视培育瓯柑经济价值,来推动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特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瓯柑作为城市礼品、名特产来礼仪交邦,通过“市果”更好地宣传温州。

  另外,她还呼吁温州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启动瓯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以达到区域的法律保护,出台对应政策扶持,实施瓯柑全产业链建设工程,挖掘与旅游、文化、艺术、城市纪念品等方面的充分融合,并借此契机大力推动瓯柑产业发展,创造新的瓯柑产业模式,为地方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做出示范带头作用,争取早日在我市形成“瓯柑经济”现象,使其发展成为我市农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