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蒋胜男:建立网络作家众创空间大有可为

温州网 2017-04-17 07:40:2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联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市艺术研究所编剧蒋胜男发言时讲到网络作家众创空间的建立,引起市委书记周江勇的关注。其实,在会议召开前,蒋胜男已将自己的想法形成提案——《关于推进网络作家建立众创空间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市网络作家协会首批会员有95人,年创作量超数千万字,会员小说在各家网站的总点击数破3亿,出版作品十几部近300万字,仅稿费一项,成员一年总计超过3000万元,影视动漫手游等版权费尚不计算在内。

  “但网络作家分属各网站,各自为战,产业仍处于粗放型发展,文学作品的产业链没有有效地打造”,《提案》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提出。

  建立网络作家众创空间,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提案》讲到,这样能形成网络作家规模效应;促进网络作品产业化,影视、动漫等文创类企业能在众创空间,有效直接地与作家进行合作,网络IP能进行大幅度开发,制作作品周边能活跃小商品市场,从而促进温州网络文化经济的发展;打通投融资沟通渠道,增加文创产业人才建设和就业;促进城市旅游文化含量,围绕着网络作家园区建设、配套的特色书店、网红小店等文创项目可以吸引游客、消费者进行文化消费,带动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随着网络作家IP项目的落地、实体化,园区更是能形成温州市的城市文化名片。

  建立网络作家众创空间,具体该怎么做?《提案》列了几点:为鼓励网络作家创业,应规划场地并出台建设温州市网络作家众创空间实施意见,在众创空间设立公司注册网点,对在众创空间内新注册企业可减免一部分房租,对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免征增值税等;政府主导建立种子基金,投资符合我市发展的项目企业,可通过有限合伙制形式投资网络作家企业,参股不控股,并制定分红、退股机制;网络作家创业除却作品出版之外,版权转让与改编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众创空间可整合国内影视、动漫企业资源,定期举办作家与企业沟通交流大会,可整合温州制造业资源,开发项目周边小商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