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回“母团”再续昆剧缘

新华社 2017-04-17 08:50:38
查看评论

  新华社杭州4月16日电题:六小龄童回“母团”再续昆剧缘

  新华社记者冯源

  提到“猴哥”,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六小龄童,而在出演电视剧《西游记》之前,他是一名昆剧演员。这个周末,六小龄童回到“母团”,与浙江昆剧团联合创作排演神话剧《真假美猴王》和实验话剧《红鞋子》。

  《真假美猴王》改编自《西游记》中“六耳猕猴”的情节,而《红鞋子》则改编自著名的安徒生童话。浙江昆剧团团长周鸣岐表示,这是用人类“非遗”联姻西游神话,用中国昆曲演绎丹麦童话。

  “这是我又一次回到‘娘家’,为‘母团’尽一份力。”1978年,六小龄童进入浙江昆剧团。“我虽然之前和父亲学艺,但是到浙江昆剧团是从零学起,从龙套开始,边学边练边演出。”

  昆剧有“百戏之祖”的美称,全国各个剧种都曾从中受益,梅兰芳大师就与它有不解之缘。六小龄童说,自己的表演85%来自戏曲艺术。在荧幕上,他的那对“火眼金睛”就得益于戏曲演员练习目力的基本功:白天看人打乒乓球,晚上看移动的香火,清晨看日出。

  浙江昆剧团是新中国首个成立的专业昆剧团体,1956年以一出《十五贯》轰动京城,留下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佳话。2016年,浙江昆剧团携《十五贯》晋京演出,应邀担任主持人的六小龄童和师弟、剧团副团长王明强闲来聊天,双方慢慢琢磨出了神话剧《真假美猴王》和实验话剧《红鞋子》的创意。

  “全国的剧种都要‘学昆’,昆剧更要把握好自己的优势,要用好的作品来吸引年轻人,同时也要用好的作品‘走出去’。我希望能把它们拍成戏曲大电影。”早在2005年,六小龄童就是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亚洲区友好大使,今年则是“中丹旅游年”,他希望把这两部昆剧带到安徒生的祖国丹麦。专程来杭观摩的丹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汉娜·林德达尔也表示,这将是中丹文化交流的又一例证。

  14日晚,神话剧《真假美猴王》和实验话剧《红鞋子》做了内部演出,观演的六小龄童表示,两部作品已经相当优秀,但是还需要打磨提升,要听取专家、观众和媒体的意见。虽然《真假美猴王》的风格并非六小龄童家族的“章氏猴戏”,而是源于盖派的“张氏猴戏”,但是六小龄童仍然非常赞赏:“猴戏就需要多个流派,百花齐放。”

  “关于《西游记》,我一直主张艺术上要有多样的风格,各种风格都要保留下来,但是必须尊重名著的本来面貌,尊重西游文化,而不能随意改编,甚至恶搞。”六小龄童表示,对于《西游记》的演绎,万变不离其宗,不能搞成人妖不分、是非颠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