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采取"三个强化" 永嘉全力推进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永嘉县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起步较晚,但采取“三个强化”措施,做到程序规范、排摸彻底、信息完整、工作高效,各项工作得到快速推进。截至4月14日,全县904个行政村有785个村已经完成低收入农户排摸工作,并已将6300多名主动发现的对象录入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平台。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认定工作有力推进。具体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该县把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作为对象精准的一个重大举措,作为扶贫办与民政部门无缝对接、携手共进抓扶贫工作一个重要载体来抓,确保在思想认识上有位置。在3月27日召开的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永嘉县委副书记黄慧对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做专题部署,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二是责任和人员到位。永嘉县政府成立了以黄方雷副县长为组长,县扶贫办、民政局、财政局、统计局、审计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为组长,片长、驻村干部、农村指导员为成员的相应领导小组。县扶贫办与县民政局联合成立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督查组和业务指导组,对全县进行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确保有人干事、干成事。安排专人负责拟新增底边户的信息录入和身份证、户口本、委托书的扫描等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三是工作经费到位。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县财政计划安排低收入农户认定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确保有钱办事。

  二、强化指导督促,确保认定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一是加大培训力度。3月28日,县扶贫办与民政局联合召开全县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培训会,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扶贫专管员、民政助理员参加会议。随后各乡镇(街道)相继召开培训会,片长、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参加培训。二是加大排摸力度。驻村干部、村干部认真履行排摸工作职责,进村入户,广泛听取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意见,采取倒排法与低保标准1.5倍收入线相结合,主动排摸拟新增的底边户,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速度。三是加大指导力度。县业务指导组,对全县进行巡回指导,及时答疑析惑,并通过微信群发布,提高排摸工作的针对性。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做到一周一上报,一周一分析,一周一督查。五是加大考核力度。该县把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内容,进行目标管理。

  三、强化宣传教育,确保认定工作氛围浓。一是面上宣传有声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做到宣传有内容、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手机有短信。二是精准印发扶持政策明白卡。与民政部门共同收集整理低边户优惠政策,让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和低保制度支持的对象、支持的途径、支持的内容。三是制定低收入农户认定工作流程图。明确扶贫办做什么,民政做什么,怎么做。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不但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而且使广大低收入农户明白认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实实在在的利益,促使他们主动配合。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