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危旧房 瓯海泽霞社区550户出租房全部搬离

温州网 2017-04-18 16:40:00
“为了全力推进‘大拆大整’,消除危旧房安全隐患问题,泽霞社区已完成入户丈量评估工作,力争5月22日完成签约,上半年完成旧房拆除。”瓯海区梧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18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黄冰娥 金朝丹)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共有55幢楼房,其中27幢被鉴定为D级危房,28幢为C级。近日,梧田街道对该社区开展危旧房整治工作,截至4月17日,550户出租房、4000余名新居民全部搬离。

  幢幢都是危房 家家都有出租

  走进泽霞社区,这块面积不大的生活区散落着55幢共519间联建房、190间套房以及64家店铺。据了解,1997年,该批居民才陆续入住,房龄才20年,为何幢幢都是危房?

  梧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毅介绍,上世纪90年代,由于泽雅水库建设需要,当地居民须搬迁至此,当时审批为建设3.7层楼房(俗称三层七),可如今最矮房屋为5层,更多的是7层甚至8层的高楼。

  “到了新地方,大家找不到就业机会,有的创业还血本无归,便想到了房屋出租。”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锡迈说,从2000年开始,尝到出租创收甜头的居民们开始加建楼层,十年时间,小区竟成了违章建筑群、危险集中地。据统计,泽霞社区建筑面积共10.4万平方米,其中属于加层违建的面积就高达5万平方米以上。

  “99%的家庭都有房屋出租,有些房子还破墙开窗改建。”林锡迈举例说,一户家庭拥有5间房,共有40多个房间出租。然而,大肆的加建与改建导致房屋基础不稳,出现不均匀沉降、倾斜等问题。经鉴定,该社区55幢房屋,27幢为D级危房、28幢为C级危房。为此,瓯海区将泽霞社区列入2017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并要求4月份完成辖区内禁租腾空。

  暖心服务促禁租 告别危房为心安

  “C级危房就如过期的面包,不得出租;D级危房就像变质的面包,自己不能居住,更严禁出租……”泽霞社区里,挨家挨户的大门上都贴着一张红纸,诙谐地道出了“禁租”决心:4月15日前全部承租人搬离,4月30日前营业房和D级危房自住家庭腾空,放弃“变质面包”时不我待。

  居民林松涛所住的泽霞社区39幢,被鉴定为D级危旧房。过去,他有7个房间对外出租,每月总计能拿到5000元租金。自4月1日收到“一律禁租腾空”通知后,他马上告知承租户搬离,5天之后,不仅租户们搬离了,他自己一家人也搬走了,成了辖区内最早完成禁租的户主之一。

  他说,“本来家是个温暖的港湾,可是这样的危旧房住着不安心,万一租给他人,发生什么事故,便会后悔不已。”和林松涛一样,泽霞社区的房东们放弃可观的租金收入,纷纷奔走相告,每天都有拎着行李箱的新居民搬出危房。

  居民们的高效行动,与自己心中敲响的危险警钟有关,也离不开社区内的暖心服务助力。

  为了方便新居民和泽霞社区居民完成腾空搬迁工作,共青团瓯海区委联系了腾空搬迁服务队、爱心顺风车协会,为需要帮助的新居民、需要搬迁的自住居民、老人等提供帮助,并联系3家中介服务机构为搬迁户收集提供租赁信息。针对搬迁涉及到的租金、店面装修费用等问题,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特派13位律师轮流坐班,与调解员一同在广场上设摊答疑解惑。

  “为了全力推进‘大拆大整’,消除危旧房安全隐患问题,该社区已完成入户丈量评估工作,力争5月22日完成签约,上半年完成旧房拆除。”何毅说,面对迫在眉睫的危险,由瓯海区属各部门、街道、社区干部共组成的80余人攻坚团队分成2个片区、16个小组,挂图作战,包干到户,以雷霆之势推进泽霞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